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210817二傍晚31°C 68%:中國借阿富汗外交反攻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1年「失陷」的景象,的確好似46年前既南越首府西貢(今胡志明市):美軍直升機匆忙起飛,地面上擠滿了爭住上機既當地人。

當時有幅相係幾個南越人maan住直升機吊落離既繩,想就咁升空,與日前係美國軍機既轆跌落地面既阿富汗人,不就是同一類?

總之,講得難聽的,大難臨頭,契弟走得摩。

係既,美國今次一如75年,完全低估了當地親美政權的無能和反美對手的厲害。美國當時也自以為能有序地撤出,點知一開閘洩洪就崩堤,狼狽到連使館都來不及撤退。

因此,近年一直被美國鬧的中國趁機力踩,媽其倉促撤軍,不負責任,既出番啖氣,也暗示自己會做負責任的大國。有港媒發稿,讚上月底率團訪京、預料會掌國的塔利班共同創始人Baradar巴拉達爾〈軍事政治智慧俱佳〉,係「強而有力的軍事領袖,心思細密的政客」。

可以預期,中國會是第一批承認新政權的國家,且會提供經援、協助重建、投資開發。

斷估,塔利班政權呢次會比1996個次上台多的理性、subdue,改變點形象。但萬一唔喺,又上演伊斯蘭刑罰、針對女人、破壞藝術,甚至當衆處決外人…,被當作IS翻生,中國就有排煩。

但反過來可以爲Biden講句公道話。喀布爾崩潰的狼狽雖然與當日西貢同出一轍,但對美國人的影響差天同地。關鍵在於美國在南越和阿富汗介入的程度完全唔喺同一個級數。

美軍派駐南越的軍人高達50萬,兼派航母到近海的東京(Tonkin)灣,起機轟炸南越的越共據點,以支援地面的美軍;出兵10年,累計5萬人戰死。但派駐阿富汗的軍人,最多不過十萬八萬;前後雖長達20幾年,但死亡似乎唔夠1萬。

美國人爲越戰兩極分化。年輕人憎死政府、軍人、警察,就像香港的社運,更至少拖垮了一個總統Johnson(LBJ)。但介入阿富汗與美國同期內其他的問題相比,小兒科矣;加上美國吸收了越戰的教訓,嚴限介入的規模,尤其是派兵和傷亡的數字。

同樣重要的是,美軍在南越可融入社會,GI放假時得享酒色財氣。有人甚至在西貢娶越女租屋生仔,退役時舉家回美。南越可能有成百萬人靠美軍開飯,酒吧、舞娘、翻譯、供給…。美軍撤退時,通常要帶埋走,怕被北越秋後算賬。

但美軍在阿富汗,限於伊斯蘭文化,加上怕恐怖襲擊,由頭到尾困在軍營,形同坐監。但也正因此,撤軍後很少手尾,比西貢簡單得多。

所以,Biden雖低估阿富汗形勢,自取其辱,但如今視中國爲頭號敵人,阿國的問題相對很小,不如及早撤出專注東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