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210810二晚30°C 83%:運動員退場,持份者食住上

過去2周,全球爲體育運動員在東奧的比拼而肉緊時,各國的政治運動員和關係人等也密密盤算,借獎牌帶來的族裔自豪感而邀功、上位、爭資源。

運動員一退場,持份者就食住上,以體育的名義吶喊。

本港的建制甚至想借獎牌來拉攏民心,緩和市民的排拒。但港人從來都聰明過建制。無人會反對谷體育,但不會因而稍減對建制的抗拒。

看近日的選委報名就感覺到,在新制度下,很難說服市民,今後他們在社會上有足夠的聲音。越爲東奧獎牌而自豪,只怕越覺得失落。

此前的選舉無疑有利反對者。但今後可能又確如毛主席說的,矯枉大力過正。問題是,建制幾十年來的表現都差強人意,看不出今後由他們主持大局,社會發展會更好。不怕說,最後恐怕還是靠上面出錢出力撐住。

今午,歷來作爲泛民堅強堡壘的全港最大工會教協,宣布解散。No surprise。其他有把炮的工會、壓力團體,恐怕都要斟酌如何自處。

大方向明確,形勢比人強,但另一邊的怨恨也更大。

金牌數目不幸在最後一刻被美國反先的中國,昨有名爲「真相報告」的智庫公開指斥美國身爲「抗疫失敗國」 ,卻一再在國際上搞病毒溯源,份屬「恐怖主義」。智庫的主持人出身近年最紅的媒體《環時》社評組。昨天的發佈顯然是等東奧落幕來發動的自衛還擊戰。

衆所周知,「尾」國(內地網民用詞)至今懷疑,全球過去這一年半的疫情來自中國,奉總統命,要在今後一兩個月內查出結果。

連台灣也不失時機地公布,隨著西方制華,大陸在外設立的孔子學院紛紛打道回府,台北將會在外開設20間華語文學習中心,接過弘揚中華文化的大任。

習慣了繁體字vs簡體字、台灣國語vs陸腔普通話後,必然產生某種程度的地域感情。香港就有不少人不Like陸腔和簡體字。反過來,內地人可信對港人的這種態度也肯定有反感。

但向外人介紹中華文化,借用文革術語,真正的「要害」在於用什麼價值觀來代表今日的華人世界。大陸可信會講發展、強調科技;台灣可信會突出中華傳統的人文精神,強調與西方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