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210823一晚晴30°C 74%:塔利班會拖累中國嗎?

塔利班的負面停不了,阿富汗北方的反派武裝獲寄厚望。中國作為回朝政權的頭號支持者,聲譽受考驗。

就阿富汗問題,日前港報引述上海學者說:「你想怎麼統治自己的國家主要是你自己的事,不要影響中國就好。」若引述無誤,似得官方神髓。

海地的慘情僅次於阿富汗:總統被僱傭兵刺殺後,逾3,000人死於7.2級地震。但世人對海地早已麻木,更何況撞正塔利班回朝,係人都懶理。

港特首連任借《施政報告》諮詢kick off。肯定會俾足心機寫,但也肯定會被媽到暈。建制內各有利益,也急於做騷搶鏡。但最後都係睇上頭就建屋政策收唔收貨。

港與星好似先後三次定咗通旅遊氣泡,都在最後一分鐘告吹。表面上係疫情既發展唔同,其實係對抗疫的睇法有本質上的分別,講到底係東、西意識形態之別。

星一如歐美,相信病毒冇可能完全滅絕,人類只能求與其在最低的程度上共存,將不利的影響控制到最小。以中國為首的東方相信人只要齊心努力,必可滅絕病毒,甚至將其轉化為對人類有益的用途。

嚴格來說,雙方都不能說錯。因為,東西都是基於本身的社會制度出發,作出這個判斷。西方奠基於民主自由,難以長時期強制國民為抗疫而限制自由、犧牲生活質素。東方的管治力度強,一旦以抗疫為國策,可長時間要國民限制自由、犧牲生活質素,為最高的國家目標而服務。

一句話,東方政府做得到的事,西方政府做不到,硬來只會被選民投票換人。因此,東方可求殺絕病毒,西方無奈只能與其共存。

更根本的話,東方唯物,相信天地間人的智慧能力至高無上,必定會征服病毒,甚至令其為人所用。西方歷來有宗教「陰影」,即使唔信教,也隱約敬天、尊重大自然,覺得病毒的誕生、演變,多少是人類行為的後果,難以強求其滅絕,甚至滅絕不排除會產生其他的負面後果。

港星這「兩條路線的鬥爭」,只是東西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與星互通,可見的將來死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