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210821六晨晴30°C 75%:覆留言

謝留言,簡覆:

1.網友指出,「法律文件以中文為準」錯。這位朋友若不介意,煩再留言告訴大家目前正確的版本。我係法盲,最怕睇法律,懶查究竟。

當然,博文講的是香港百年的慣例,不包括去年中央為港發佈的《國安法》。那原稿肯定是中文,英譯以中文為本、以中文為準。

我在想,今後一些本地法例會否也以中文撰寫,以中文為準,然後才英譯?

2. 至於網友說博文講的「好事」令人憤怒,博主只能話sorry。「好事」一詞出於70年代中後期(?)香港開始意氣風發的白蘭地廣告:

「“人頭馬”一開 好事自然來」。

一些政治上無奈的選擇,我謂之「好事」,但明白好多人視為「惡事」。我胸無大志,純從現實出發,希望減少犧牲、多點安寧。當然,最終決定權在當局,我可能wishy-washy。

但我估無論點唔Like,都會繼續追究前幾年動蕩的責任,以儆效尤;同時收緊社會風氣、完善政改,以配合新時代。類似的唔Like相信會陸續有來,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追究法律責任時,會嚴刑峻法以振聲威,還是視乎社會的反應而調整強度?若反彈不強,會否也較為寬鬆、見好就收,希望修補社會的裂痕?

到目前來說,反對者普遍subdue,當局似乎也不算重手。這個觀察或過分樂觀。但長遠為社會好,雙方都要視乎對手的反應而調整力度和策略。見風不能使到盡,自由和權力不如如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尾二尾三兩段,謹記:Prepare for the wo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