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210813五晚29°C 81%:與加maak面

中國若對美國的進逼不得不忍住,對規模約只是美國十分一的加拿大就無意退讓。

導火線可信是加國應美國要求,以違反國際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爲由,長時間扣押過境的華爲太子女,準備引渡去美國受審。

以中國60年代的觀念,加國恐怕被看作美國的「走狗/lackey」。同期內,3個加國男士在華受審,被視爲對華爲案的反制。

這3人分屬兩案。

甲案說,有人(或企圖)偷運220公斤毒品(好像是可卡因)來華,判死。220公斤的數字若屬實,又無可辯解的理由,則按中國法律,看不出有轉寰的餘地。與加國主要的爭議相信是:加國無法接受死刑。

乙案涉及間諜:據說有加國在華的「商人」A協助身在華的前加國駐華外交官B,竊取國防機密。A判11年+驅逐出境。按中國觀念,2刑當屬先後執行:坐足11年(周末和公衆假期冇得扣減)才准離境。

中國20/30年前對西方人很寬容:通常宣判即日遞解出境,附帶的刑期純屬名義。如今氣勢比人強,不再那樣客氣。

加方自然不接受對A的裁決,對前外交官B更肯定竭盡所能營救。但以目前的氣氛,難以樂觀。

以西方角度看,乙案端因華爲案而起。若此,最可能的化解是trade,相當於古時交換俘虜。

但這對加拿大涉及面子甚至「原則」問題:交互放人亦即默認乙案的兩被告是間諜,中方有理。

西方最近對華爲的態度,比前兩年的最低點似稍有緩和,但封鎖的大方向不變。若此,中方怕也難back down。

雙方被扣押的人,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