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210812四晚29°C 79%: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東奧後,新聞再度爆炸。

阿富汗的亂局似乎最「簡單」:美國一退,阿斗政府就倒,塔利班(原來Taliban的意思是「神學士」)篤定回朝。

但這次中國趁美國退出,打算與塔利班「互利」:協助阿富汗戰後重建,條件是不讓東突厥(疆獨)假道該國威脅新疆。但最怕塔利班的宗教威權過火,令中國背上「與魔鬼擁抱」的惡名。

新疆為百萬少數民族辦教育營,本來是中國特色。但西方借二戰集中營做文章,成為最佳的反華藉口。中國水洗唔清,載入史冊後,手尾好長。這個創意是得還是失,實在說不清。

北京如今與塔利班發展關係,看來是豁出去了。西方聯盟對華的政治態度越來越一致(但經濟上視乎本身的實力,仍各取所需),中國在國際上可選擇的朋友有限,只能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除了與俄羅斯抱團、與塔利班合作,日前也宣佈資助緬甸軍政府發展湄公河。下一個可能是普京的死黨、號稱西歐唯一威權的Byelorussia白羅斯(不譯白俄羅斯)。此外還有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本是邪惡大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