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240525六夜26°C 91%:台由去中國進而去民國,陸由反台獨進而打台獨

    昨天的話題自然是台新統高呼台灣=中華民國後,「陸」以49機31艦次無預警「圍」台軍演。
    To me, no surprise, and no big deal either.
    客觀視之,對陸來說,對手出招,自當「禮尚往來」,否則「非禮也」。
    即便你站在「綠場」來說,決定在棋盤上出車逼宮時,自然也「預咗」對手回車以反制,總不能讓你去馬抽車吧?
    你有本身的利害,對岸也要顧及本身的地位:不「對等」甚至超前一些回應,何以對己方的14億百姓交代?
    唯不看博弈的必然,只爲伸張所宗的派性,才會為陸方的「圍堵」大譁。
    而且,陸方的「進逼」純屬姿態。即便事前未知會美方,相信美方也深知肚明,故至今反應溫和。
    台民這兩天如常生活,正中「老共」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反過來,台民擔心也沒用。以今天武器的威力,台灣只是彈丸之地。對岸真要甩開來攻,2,300萬人唯有仰天。
    誠然,可信台軍會鼎力以赴,一眾盟友的「關切」甚或超過支援烏克蘭。但以對岸立國的性質,打這場仗恐怕是不要命的。剛建政的1950年中,幾乎連飯都還未吃飽,毛澤東就動員百萬大軍開赴高寒的朝鮮山區,與二戰期間無人能敵的美軍拼命。今天經濟和軍力僅次於美,很難想象會「拱手讓出」台灣。對陸方來說,誰「失去台灣」,誰就是中華民族5,000歷史的「千古罪人」。無論誰當政都經不起這個罵名。
    以上的觀點,博主是昨天想定的。但剛在Word裏留了幾句,突然有事要外出。當晚斷Wi-Fi,只剩手機可對外聯繫。因此,昨天未更新博文,拖到今晚才來「執生」。
    昨晚斷網後,唯電視可看,一晚看了一個月的份。所有與內地有關的頻道(港叫「台」,內地叫「套」,不知是否與「台」忌諱?),頭5-7分鐘的新聞都是「圍台」,統一口徑,see one see all。
    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有半官台用將近半小時講第三艘航母「福建號」試航。我不懂武器,覺得亮相的KOL調子比較誇張,顯然「項莊舞劍,志在沛公」。
    但看福建號的外形,又的確不同頭兩艘前蘇式航母「遼寧號」和「山東號」。遼寧號或可說是scrap修復後的測試版,「山東號」在測試版上作了改進,福建號才算是自主版1.0:
    首先,福建號的甲板不再蘇式翹頭。我不知道是否翹頭較好,只知其他國家都不學,不可能翹頭最先進,他國囿於派性,拒絕倣效吧?反之,蘇聯出於斯大林的社會主義寫實路線,凡工農就昂首握拳在前,笨而鈍似乎是產品設計的慣性。
    次之,福建號著力宣傳艦載機「彈射」起飛。有何好處願聞其詳。只知跑道不再是直板地沿著船體,而是加寬接近船尾處作為起跑端。跑道偏向左,與船體夾角似乎有十幾度。有何好處我不懂。但純就外觀,順眼過翹頭。
    總之,這兩天的調子一句講哂:你獨一步,我收網一步,甚至不排除是:你獨一步,我收1+n的幾何級數進度。
    說得更貼切的是內地一位受訪的學者:此前對台是你獨,我反。現在起:你獨,我打。
    「反」字無「形」:反對、反抗…雖然包括行動,但沒有具體的行為。例如:市民反對垃圾徵費,只要沒有違法的行動,不能說是犯罪。但「打」政府來反對垃圾徵費,不論是打執法的公務員還是「打」擊有關的設施,一律違法。說白了,「打」通常是有形、及物的行為,更往往涉及暴力。
    若此,下一個問題是:頼蕭組合若賭美國阿Trump回巢,執意去民國,刺激陸方縮小包圍圈,盡出機艦進逼台海岸,無須4年就會觸動對方的「防線,無可避免地擦槍。
    相信美方必將就此向中方摸底,從而rein in頼蕭組合。
    由此又想起,毛澤東搞革命時期的名著《游擊戰》十六字真言: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你猜,兩岸會玩這個遊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