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240417三晨28°C 80%:以報復伊朗禮尚往來?

    以色列决定報復伊朗空襲。總理雖然極右,但靠美國供武、協防、情報,美統更爭取連任。且看美國能否盡可能縮小以方空襲的規模、避開要害的目標、甚至事前對伊朗張揚(馬奎斯小說所謂foretold),讓其得以戒備?
    這不是笑話。據報道,伊朗空襲以之前兩天,預先向沙特等通報。後者脅於美國的壓力,私下轉告美方,可信以方也獲美國通水,故到時九成來襲的飛行器均被攔截。
    中國~2,500年前,有先春秋後戰國2個時期。期間,各諸侯國(大小或相當於現今的省)經常爭戰以謀求霸權。但兩個時期的戰爭性質很不同。
    早期的春秋時期還是貴族、禮義的時代。兩國軍隊開到前線後,先禮後兵。領軍的貴族下馬,彼此拱手問候。對陣過程中,一方若失足,對方會收手,甚至扶起。站穩了再打。
    這並非笑話,而是當時的習俗。這也不是中國禮儀之邦所獨有。歐洲中古的騎士時代也是如此。騎士自視為貴族的初階,講禮義風度、除暴安良(所以有西班牙的經典《堂吉訶德》)。對手滑倒,要收手等其站穩再鬥過。乘人之危,勝之有愧,整個騎士階層都不屑。
    不過,中國由春秋轉進戰國後,俱往矣:戰爭由貴族講禮變成黑社會講力,誰打贏誰就是盟主,兵不厭詐,管你合不合理。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前的預報,恍若中國的春秋和歐洲的騎士。
    以色列會否回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