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240403三晨28°C 79%:天佑花蓮

    今晨看新聞時翻到台美媒WJ,網頂赫然是花蓮7.2級地震。台北時間09:07更新的照片是中山路、軒轅路交界有9層大樓(右圖:摘自WJ240403)比比薩斜塔還要斜。大樓後方就是知名景點東大門夜市。
摘自WJ240403


    那正是去年12月中,友人特地陪我去台灣東部走路經過的地方。花蓮是台灣東部最大的城市,南有台東,北有宜蘭。友人與我由台東坐火車北上花蓮,住在中山路拐角處。
    中山路是花蓮市的通衢大道,大概相當於香港彌敦道。分兩截:一截旺,兩旁都是商店和鬧街,到底就是東大門夜市;另一截靜,兩旁少屋多綠。我與友人住的剛好是旺截和靜截交界的路口。沿著靜截走去,大約20分鐘就是證嚴法師辦的慈濟大學。虔信的友人帶我去見識。台灣有兩大佛教中心:西部高雄的星雲大師佛光山和東部花蓮的慈濟大學。友人都帶我去了。
    中山路旺的一截,我由頭到尾走了兩次,一次是傍晚,一次是白天,印象中一次要大半個小時。期間當然也路經軒轅路交界,但當時沒有注意到路名。今天稍後看震後的照片,有一張拍到街口的路牌,其中一個路牌是重慶路。原來照片裡的大斜樓位於中山路、軒轅路、重慶路的三岔口。重慶路是旺街,我與友人在路口光顧過一家二樓可以看到大街的特式咖啡館。後來在中山路靠近東大門夜市處,我還逛過附近一個類似小博物館的景點。
    東大門夜市是花蓮晚間人氣最旺的地方。我們那次12月中去,並非節假,夜間也人頭湧湧。節日怕不得了。
    這相信就是本港很想搞的常年(不是一頭半月那種)盛事點。但人家地方多,東大門的面積感覺上是廟街的好幾倍。看不出港市區哪裡有這樣大可打造、交通又方便的空地。
    祈願花蓮,尤其是傾斜大樓和附近的居民,大步攬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