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181202日午後暖:Herald, 聖誕miracle

   同日晚後補:內媒利用南美約比東亞遲12-16小時,港時間今晨搶先就習特會報喜:中美不會進一步加關稅。幸虧週日休市。因爲中午看外媒方知:央視略去了不加稅的條件--90日。中方若在90日內交不出美方滿意的貿易方案,美方就按原計劃go ahead。
   這種報道雖符合nothing but the truth,卻顯然不是all the truth,可被投資者告誤導。上到香港法庭,肯定過不了關。但內地號稱法治。由此可見港內之別、港新一代爲何與國家愈行遠。
   
   (下文是離家後用手機寫的,未及加入書寫時的天氣)
   不時來往的路上,遇到失散了幾十年,近年才聯絡上的遠方朋友。
   在路邊講了一會,再度分別時,不知道會否再見,想起朱自清的〈背影〉,回首目送友人遠去,才再走自己的路。
   醒來方想到,聖誕近了!2018會有miracle 嗎?
   願友人以至世人平安快樂吧!
          
   要說miracle,這次的G20怕是主席先生穿梭國際以來最難啃的。美國狂人大刀架頸,只好重複空泛的王道。幸而看僅有的畫面,與狂人面對面時表情得體,未見負面情緒。
   更重要的是,與美方講定不進一步加關稅,算是聖誕miracle。背後應該是,中方作出了重大的讓步,細節只待日後公佈。
   但難說今後會否反覆。中方難免想淡化協議的細節,保住美方所謂的「貿易慣例」,維持高速發展。美方也肯定會緊盯細節,務求拆除中方的「貿易屏障」,從而解除在短時間內被中國趕上的威脅。
      
   月前的頭條人物沙特王儲出席G20,看來獲狂人力撐,無須爲記者慘案負責。他與會上因爲烏克蘭事件同樣相當孤立的俄統笑著互相擊掌,可說英雄重英雄,冷對閒言。
   沙特王儲處理叛徒的果敢,超越此前的俄統。長江後浪推前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