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181130五晨20°C 73%:2018版《遠山的呼喚》

    一直沒機會看山田洋次80年的經典《遠山的呼喚》。昨才補看了換導演翻拍的2018年單集電視劇。原來的男主角高倉健已作古,換成日星裏可能身材最高的阿部寬;女主角由倍賞千惠子換成常盤貴子。
    原版在文革後剛開放的內地,贏得了熱淚。今天我在香港看,故事的梗概仍然感人,但隨着社會的變遷,露出了破綻。如今遍佈天眼,殺人犯恐怕很難開一部破舊的電單車長時間逃亡,最終在外人很少的北海道留下來。日本就像大陸和台灣,有戶籍。到一個地方住下,原則上要向當地登記,否則旁人會生疑,在小社區(今天大概是WhatsApp)裏說閒話,惹當局追查。
   看《男人四十戇居居》可知,人情味+輕鬆是山田洋次的拿手好戲。但新版《遠山的呼喚》的導演將幽默變成搞笑,加插在一部以人間淳樸互信孕育出感情的片子裏,反而削弱了劇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