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181204二深夜25°C 80%:Put yourself in their shoes...v.2

    讀書看戲日。《全球史》《20世紀簡史》、張藝謀的宮廷武俠新片《影子》、美劇日版《Suits》輪流上。
   《影子》看片名和簡介,還以爲是黑澤明古裝片《影武者》的中國版。原來用中華武俠+Tarrantino的暴力美學取代日劇的哲學。可以一看,但看不出什麼意義。
    日劇自去年起就跌watt。這個冬季的唯《Suits》(金裝律師)精彩。
    唐澤秀明的職場劇《騷擾遊戲》算是看得下去。新垣結衣的都市愛情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拖泥帶水,除了男角松田隆平,幾乎所有角色都不討好。阿部寬的「日本製造」勵志劇《下町火箭2》太牽強說教。米倉涼子的《Legal V》與她的王牌劇《DoctorX》差得太遠。
   《Suits》雖翻拍美劇,但所有角色都Like。90年代初追過《東京愛的故事》的中老年應會好奇,織田裕二(完治)和鈴木保奈美(莉香)步入中年後首次拍檔,會否再來一次無果之戀。
   我沒有這種obsession。但織田演的王牌律師好有型,沙塵白霍,開口就一針見血,舉手投足都有魅力。
   鈴木也仍然嫵媚。靚仔中島裕翔則拍可愛女新木優子。肥佬律師富娛樂性。一個cute女配角也討人喜歡。

   網友問八萬五村選被DQ有何睇法。這類事,我只看政治,不看法理,港人會唔啱聽。這就是說,當自己係上頭咁
   1. 看民主派兩大元老就知,泛民自始就分民族派與非民族派。前者主要是執着六四的社運老鬼,想中國有民主;後者主要是英式精英,愛港冷中,但未至於要獨。例如,中英談判期間,希望用主權換治權。
   但回歸後,港人感到受威脅,愈來愈反。非民族派盛行,愈後生愈冇情講。至於本土vs獨立,或像台灣淺綠與深綠之別。
   2. 按毛澤東的《矛盾論》,民族派是次要/人民內部矛盾,非民族派是主要/敵我矛盾。現階段先擱下次要,專攻主要,至少"中立"民族派,從而孤立非民族派,集中打擊
   3. 但看抗戰-內戰可知,主要矛盾解決後,次要矛盾就會上升爲主要矛盾,被集中打擊。民族派脣亡齒寒,還是會與非民族派捆綁。最多是個別人士分出來,自視為泛民與建制間的第三勢力。但孤掌難鳴,兩面不討好。
   4. 港人依法以爲, 「本土」≠「獨立」。但上面看作一物的兩面,後者藉前者來掩飾。不明言「反獨」亦即同情默許。因此,八萬五的辯解對上面是無效的。港法庭即便判DQ無效,最終也會修法。
   5由於泛民會循例抗爭,上面一找到理由,就會逐一DQ非民族派,直到門前清。即使本屆小心不給予口實,下次選舉前也會被修例DQ。
   6. 封殺非民族派的青銳是戰略性的。年齡多30上下,一旦坐大,後患長達30年,一見就要捏殺。必要時寧讓60/70的老泛民補位,最多做一屆,何況非民族派也不聽他們的。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本人認同「只看政治、不看法律」得出的結果比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