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181206四雲25°C 76%:“Orwellian”指的是什麼?

   美國務卿前天演說,首次把中國說成"Orwellian"。美中冷戰正式開打?
   以反共經典"Animal Farm”“1984”聞名於世的英國作家George Orwell早期左傾,後來因為斯大林類似中國1950年代末反右的作為,反過來與共勢不兩立。
   余生也晚。就斯大林,只是幾歲在廣州時,知道他是中國人民的"爺爺",以及53年去上海寄居,適逢他離世,全國戒嚴。記得是冬天,那天很冷,我好奇推開門縫外望,街上死寂,只有家裏收音機反復播放的哀樂。但當時還小,不明斯大林怎麼偉大、為什麼是我們的爺爺。幾年後來了香港,就更懶理。直到前天看歷史,恰巧翻到以下這幾頁:  

    下文按Geoffrey Blaney著"A Short History of the 20th Century“的简体译文《20世纪简史-从无线电到柏林墙》改寫(保留原文的簡體亦即本土/獨派所謂的殘體)
   
   列宁有政治手段和意识形态,将俄罗斯由帝制改造成共产主义国家。但其实时势造英雄:俄国到了1917年,沙皇帝制僵化,农奴生产关系落后,连日本都打不过,遑论与英、法、德等列强抗衡。作为全球疆土最大的空壳子,气数当尽。
   苏联成立第7年的1924年,列宁中风离世,Josef Stalin斯大林掌握了实权,用极权恢复了俄国的世界霸权。
   斯大林来自高加索山区,父亲是皮匠,母亲帮人洗衣。俄语有很重的格鲁吉亚口音。本名朱加什维利,改名"斯大林",意为“钢铁之躯”。脸上的小痘疤,据说系革命的伤痕。
   斯大林早年入读俄罗斯'国教'东正教的神学院,后改信马克思,20多岁起就密谋推翻沙皇,为此几度被流放到西伯利亚荒原。第一个妻子是虔诚的教徒,在他流放期间过世。
   1917年,革命风声紧,斯大林赶回首都圣彼得堡,在革命派喉舌当编辑。24年列宁去世,斯大林跑出。比他更有望接班的Trotsky托洛茨基被挤出核心,继于29年被逐出国,40年在墨西哥城被暗杀。
   斯大林打破了俄罗斯千年来的小农经济。1917年的革命答应分田,获佃农支持。但十几年后,有2,500万块小农的田地奉人民之名收归国有,全国改为集体农场,农民为国家种地,拿工资、分口粮。50年代末获毛泽东仿效,称为人民公社。
   集体农场的好处是容易机械化,有利没田的贫农。学会开拖拉机就可以确保有饭开。但占多数的个体户积极性本来较高,是他们舒缓了苏联头几年的饥荒。如今只要有几头牛、出租小块农田也以资本家论处。为免牲口被没收,只好宰杀吃掉。绵羊、山羊减少了一半。加上30年代初天气恶劣,农产失收,死了近千万人。后来中国58-60年也有类似的命运。
   对外方面,苏联与西方互相猜忌。由于一战时,沙俄有粮无枪,军备靠进口,受制于人,最终酿成革命,斯大林斥巨资强军、加快工业化。
   28年起开展五年计划,按指标增产电力、重型机械、铁、钢和煤炭。由于计划提前完成,再接再厉搞第二个五年。城镇到处是机器。工厂、仓库、公寓取代了谷仓。烟囱林立,黑烟弥漫。
   28-40年,钢铁、水泥、煤炭年产翻了四倍。汽车产量从每年800辆飙升至14.5万辆,与美国虽不能比,但对俄人已属奇迹。造船、机车、拖拉机急速膨胀,水力发电更是重头戏。这是史上工业进程最快的阶段。为了铺电网、建学校,人民食物少了,勒紧肚皮。
   到39年二战开打,22岁的苏联工业已跃居世界第三。文教也有长足进展。国民识字率在沙皇末期仍很低,如今已与多数西方国家扯平。高教和技术教育免费。健康医疗也不差。芭蕾、歌剧、交响乐足与西方比美。城里人参加文化活动的比率高过多数西方国家。
   苏联也紧盯着西方的新科技,以最快的速度拆解、模仿。秘密警察也不例外。英国的指纹技术被借来对付异见,广播和麦克风被用于政治宣传、间谍、窃听。
   斯大林快马加鞭实现了现代化,但最高委员会也成了一言堂。他进而在历史上拔高自己。获列宁赞许的美国共产主义者John Reed名著“10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列举十月革命的英雄时,少了斯大林,被图书馆抽起。Shostakovich肖斯塔科维奇写的歌剧被禁,据说总书记不中听。不合领袖胃口的学者、将领被降职、流放甚至枪决。
   革命大约20年后的36-39年,是著名的大清洗,可说是57-60年毛泽东反右的原型。莫说国家敌人,连开国功臣都被处决。38年,苏联在蒙古与日本打小仗。但苏联内战期间保卫革命政权的布柳赫尔元帅被指领军不力,召回莫斯科枪决。早期来苏求庇护的外国共产主义者,也可能被人上门带走。后来据此段时期写成的小说《Gulag Archepelago》获颁诺贝尔文学奖。
   与此同时是无限拔高的宣传,斯大林成为人民的慈父。党报《真理报》说:“工作不顺、怀疑自己时,想想斯大林同志,就能找回自信。"后来中国文革对毛泽东的歌颂,又更进一筹。很多人怕斯大林。但他重建了国家和国人的自尊,也大有拥趸。
   苏联的成就不仅激发了发展中地区的革命,也波及发达地区。意大利法西斯和德国纳粹冒起,部分就是对共产势力的反弹。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最後一段:所以軸心國以反共作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