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170510三午28°C 74%:阿特與阿金同出一轍?

    中央讚澳門好樣,被視爲港七一慶回歸20年探口氣。未來5年若以23條交換普選進一步,泛民主流會buy?
   法、韓大選都冇再爆冷出右派,歐美自由派開心。但上場後方見真章。如今講率性,選舉短靠激情,見效快;實幹要埋首,見效慢。新世代懶等即翻臉。何況法國除了右派,還有極左。新總統一當選就上街。
   今天的極左、無政府衰過西方label的「極右」。後者只是全球化過火的反彈。但西方近代史有極右冇極左(西方把俄羅斯當東方,斯大林極左的殘暴不是他們的責任),只記得希特拉,死借他當年「民選」上台來嚇大家。但其實,今天稍有份量的國家都不可能出希魔(發展中的小國不敢說,因爲可能有族裔、地緣、歷史因素)。
   中方希望南韓新總統移走THAAD,但應不想「脫北之子」熱衷與北韓修好。
   中方這次對金帝來真的,否則後者不會翻臉,阿特不會讚好。北韓位於中國門口,但是瘋狗,亂咬多過護門。中共死抱抗美援朝的legacy,視爲血盟,現在尾大不掉是自討苦吃。
   從中方心理出發,目前的經濟制裁只屬中手:想朝有點理性,變成養得熟的看門狗。不改制,不與南韓走近,變成中國門口的NKIA。
   但中共囿於近代的屈辱,心理歪曲,對外寧左勿右,要取得這樣奇妙的平衡難乎其難。
   阿特與金帝看來都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雙方開口就是天價,但原來都是bluff。阿特絕對商人本色:先挾炸敘的威,作勢對朝出手。但原來連派三艘航母都是他自己痛罵的假消息。
   接着一再贊中國在對朝問題上大大的幫忙。但背後怕暗含時限:落單訂貨開香檳,過期不交莫怪我。
   金帝則照搬「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的毛式空話。連射幾次導彈都fizzle,近日再叫核試,怕是逼美國講數的虛招。但此人性格反覆,只怕坐埋容易,傾得掂難。
   阿特開高低收但求成交,好過自由派死抱原則,一事無成。奧巴馬坐看敘內戰,讓IS坐大、俄得利,是美式自由派的大敗招。尼克遜、小布殊等右派干預過火,泥足深陷;奧巴馬等左派則死抱和平、不傷美國人的教條,失卻道德責任。
   但阿特開高低收的慣伎轉眼就被睇穿,點捱四年?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若大眾對特朗普的分析與崔先生此文相同,他反而會得到較多支持吧,畢竟人們只是畏懼他會倒行逆施,只要他不那樣做,也就沒必要劍拔弩張了。當年克林頓也是被評私德有虧、無損功業,若特朗普這個效果得以持續,他卸任後可能也是這種評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