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151222二午雲:以偏概全

   謝網友留言。日前說反對者都是政治freak,只求有權罵政府,確有「歪曲」。說得準確些,是以偏概全,用來聚焦的語言手段。但以我看,所突出的「偏」是現實中的主層面,並非以次要面來掩蓋主要面,outright的欺騙。
   所謂政治freak指有人只見政治,相信政治好了,社經人文....也就水到渠成。以我看,這與建制只見經濟,以為只要人人有錢,其他問題都不再是問題,是同樣的偏頗。
   後一類的反面,我會以中東油國為例。至於前一類的問題,不知道埃及算不算?以我的淺見,用fb一次過推翻獨夫易,從根深蒂固的槍桿子、伊斯蘭原教旨手裡取得實權,達成真正的民主難,20年能做到就不錯。香港要扭轉戰後以來片面重商形成的既有利益,均衡地發展,同樣還要幾十年。中共不一定是窒礙這項轉化最主要的因素。
   無人不知,反對者要有權罵政府,為的是監督權貴、伸張正義、扶助弱勢...。理想無人能夠否認,但似乎過於簡單。片面強調政治,容易掩蓋深層的社經人文障礙,難以解決實際問題。
   政治夠理想、便於概念化,易引人投身。就像法國大革命名畫裡裸露半胸的女革命家,振臂高呼「自由平等博愛」往前衝,誰看了都熱血沸騰。但現實問題涉及多面多層的切身利害,工夫繁瑣,需時長,明爭暗鬥有時可怕過瞬間的革命,很少人有耐性做這類dirty job。
   性格也令人兩分:感性、理想的人偏政治,理性、現實的人偏經濟。當然,更多的人居間,隨著現實的變化,時重政時偏經。這或是所謂的中間選民,視乎社會現實或走右或走左,達成兩類政府的更替。
   就以今天的報紙為例,三大報裡以「暢銷報」層次最低。但講國情,反較非民族報有負冇正和愛民族報淡化負面來得均衡。該報報導大陸發展的同時,《經濟起飛 體制落後 網民:泥禍打碎「中國夢」》的標題就一針見血。把「政治解決一切」的反共論和「經濟解決一切」的愛國論粗略地二一添作五,可能都好過只攻一端,不及其餘。

   相對於hard-core政治,我更關心民心。年近歲晚,亞洲的漢字地區紛紛選出年度漢字。以一個字來概括所有問題,不就是以偏概全?
   中「廉」:響應習近平反腐還是痛恨貪腐,隨你解釋;    
   台「換」:大選結果不言而喻;
   日「安」:期望安定安全還是贊成/反對安倍的新安保法,隨你解釋;
   星「耀」:紀念李光耀;
   馬「苦」:今年為何特別苦?。
   漢字地區獨香港不選,似間接說明了港人輕文的脾性。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民主不一定要跟現在的社運派同一立場。像自由黨那樣,同樣代表商界,卻在夾縫中進退維谷,也是制度、大環境造成的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