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151208二午雲:癌症救星來了?

   數理化生我最怕生,名詞多難記。但年來做癌症的教育文字,加上年事漸長,開始要打奇貴的癌症用標靶藥,對生命科學有切膚的關注。
   電視昨播出柯俊雄肺癌離世和91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告訴教友,腦癌經新一輪治療後消失後,今晨大約7:45 TVB粵語台轉講財經後,我隨手轉到明珠。原來730-800時段仍直播美國免費電視網的晚間新聞。TVB這項服務怕已有20多年。但近年家有cable時少看免費電視,現在cut掉cable後才翻食回頭草。
   但所轉播的美國台由早期的CBS改為NBC。主播是一位男性黑人。最後兩分鐘的軟性時段就卡特治癌的喜訊循眾要求查詢,介紹這種最新的「奇藥」Keytruda(商標名,學名pembrolizumab)。有最惡皮膚癌melanoma(黑色素瘤)的女患者在鏡頭前喜報說,這種藥給了她新生。
  據美國醫藥網站說,此藥獲管控醫療用品的FDA(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對膀胱癌、腎癌的測試初步發現反應良好。
   西藥商標名與學名的關係,或類似BigMac與漢堡包之分。漢堡包是麵包夾牛肉餅的內涵/substance,BigMac是供應商麥當勞註冊的商標/trademark。麥當勞的同行同樣賣漢堡包,但不能叫做BigMac,於是另起名字,或稱為SuperBurger,但吃下肚子在體內的作用與BigMac幾乎沒有分別。只不過,大家吃慣了BigMac,總覺得SuperBurger差一些。
   換言之,若有多過一間藥廠生產某種學名(化學成分)的藥物,各藥廠會用不同的商標來加深用戶對自己的忠誠因而依賴,但這些不同商標的藥物,化學成分因而藥效其實並無分別。
   只不過,Keytruda這類新藥慣例被搶先發明的藥廠註冊專利,禁止對手生產、模仿,在可以長達十年的專利期內,會只有一種商標。
   西藥一種關鍵的醫學區分是作用機制,亦即如何對付病因。Keytruda歸於「PD-1 inhibitor/抑制劑」類。PD-1是programmed human death receptor 1的縮寫,但網上未見中譯,我權且譯為「程控人類死亡接收器」
   Keytruda治癌的原理不難明:人體本身有白細胞可殺癌。但白細胞上一種稱為PD-1的物質會與癌細胞上的對口物質PD-L1配對,令其把癌細胞當親家,任由其增殖侵蝕身體。PD-1抑制劑主要是令白細胞上的PD-1失效,令癌細胞無法借PD-L1與其結親,令白細胞得以繼續殺癌。
   以上是我的理解,不排除會有理解上的錯誤。
   但我為「舊」標靶藥Avastin費用叫苦的同時,或應「感恩」:新藥Keytruda在美的費用是15萬美元/年,另加醫護診金和服務費。
   此外,與一般疾病不同的是,癌腫在體表看不出,也不能單靠患者的感覺來判斷療效,而要不時用CT、MRI這類透視儀來檢查。在港用MRI掃描全身應過萬元。此外還要其他的檢驗。這一算,在美用Keytruda治癌,每年怕要18萬美元。保險代付的部分怕有限。美國說不定只有15%的人付得起
   冇錢望藥冇救,有錢賣樓等攞綜緩,這大概就是Keytruda在港的現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目前獲得美國FDA批准上市的免疫檢驗點(immune checkpoint)抑制劑有默克的pembrolizumab(Keytruda)和施貴寶的nivolumab (Opd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