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130220三陰:荷里活「希魔」;AD的死穴


    昨藍天白雲今不再。Gym過年休兩周,今午復工肯定索氣。九旬老母昨入院,今全麻做白內障,吉人天相。
   *昨去The ONE看《Hitchcock》(驚慄大師:希治閣)10元早場。這部傳記折子戲講Master of Suspense 1959年拍他最恐怖製作《Psycho(港譯:觸目驚心)的經過,藉此表揚他與妻子Alma的感情。
   大師時已紅遍全球。但當時美國審檢很嚴,此片被指暴力色情,片商拒出資,大師要抵押自宅才能開鏡。不成功就成仁的壓力加上懷疑妻子出牆,拍攝後期一度精神崩潰。幸而妻子具電影才華,在最後關頭協助其殺青,炮製出大師最成功的作品之一。老夫老妻經歷此危機後,感情更篤。
   此片兼具知性與娛樂。戲裡的希治閣可說是喜劇性的影壇「希魔」,拍片純為娛眾賣錢,利用人追求刺激、窺秘的弱點,刻意挑戰審檢,精於造勢宣傳。但面對外來壓力能妥協,總能轉圜。不知道有多少是事實,但西方的non-fiction一般只會戲劇化,不致無中生有。
   英國影帝Anthony Hopkins扮演的希治閣夠幽默、煽情,惜扮相不似。但又難怪,大師的禿頭呈倒三角形,絕無僅有。但我更喜歡扮演他妻子的英國影后Helen Mirren。二十年前開始追她主演的劇集《Prime Suspect》,至今都沒有看膩。近年專演英國名女人:希治閣妻子之前先後演過伊利沙白一世和二世,二世的角色更令她成為奧斯卡影后。
    說也巧,上午看「希魔」,晚上在專播美國「殘片」的TCM頻道重溫他拍《Psycho》前的上一部作品《North by Northwest》(港譯:奪魄驚魂)。上映時我剛來港。五十多年後,只記得Cary Grant在戲裡逃避飛機追殺。現在翻看,發覺做作到近乎童話。
   *前天忘了講的第二個話題是教宗辭職。年初二傍晚消息傳來時,正值親戚來團拜。我看到有線新聞左邊的直條,即時愣住。教宗從來只有離世,未聞辭職。翌日閱報,竟是600年一遇,理由是健康,但連教宗的近身都說沒有預兆。有人遂聯想到教宗任內的醜聞。
   AD敢罵政治、精於挑動情緒,一般的報道勝MP,但天主教是該報的死穴,這次只講官方理由,不提其他的可能。東主是虔信徒,與老樞機更是死黨,所知的教廷內情恐怕多過《公教報》。但信仰加上獲開小灶,教廷之於AD就像中國之於WW
   我不相信Dan Brown式的反教廷陰謀論,但也不相信宗教無上論。健康可信是教宗辭職重要的原因。但不會突如其來地打破教廷600年的慣例。
    除非天主改變人性,教廷存在已千年的權鬥、醜聞……今天甚至明天都不會消失,能夠減輕就算有所改進。AD東主應求天主賜予勇氣,如實反映「教情」,而不是只講好話。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歸根究柢,沒有媒體能夠不受自己的立場左右,因為操作者是擁有「自由意志」的人,而不是純粹靠宇宙定律運行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