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130204一立春陰: 歷史誰能料


   原來不待星期天年初一,今天立春已是蛇年之始。如果過去的龍年大陸生多咗B,令港媽買不到奶粉,現在蛇年會否倒過來少生B,令香港醫院床位、奶粉,以至幾年後學額過剩?
   國教家長關注組新書《爸爸媽媽上戰場》說,去年風頭火勢上,有自命欽差約見家長代表,稱「梁已與此無關」。披露若屬實,正中回歸前一些人說的:「兩制」是假,一制是真,較熊屠狼更具爆炸性
   但對我來說,有趣的是,事件中的兩位主角初出道時,曾經是一個小「單位」甚至是單位裡同一工種的同事。事隔十多年,不清楚的只是:其中一位只做了幾個月,就轉到最有影響的周刊,兩人在單位內曾否overlap
   決定歷史的發展,既有淵源的「必然」,也有巧合的「偶然」。這兩位同事分道揚鑣後的差距,與梁振英和劉山青中學同班後的發展相比微不足道。更重要的是,該單位的老闆二十年前也許就對自己日後位極人臣有所部署,但不會想到手下一個從未謀面的「小卒」十幾年後會令自己「靠邊站」。
   近日在網上又看了一次懷疑借劉邦立漢後誅殺功臣來映射現實的陸川電影《王的盛宴》。秦末各方起義有聲有色時,劉邦只有跟人起哄的份兒。但不出十年八年,破秦宮、滅項羽,成為真命天子。當年若開盤,賭劉怕一賠十萬。
   Good luck, everybo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