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130219二:練總、梁特識於微時


    昨復工「諸事待講」,漏了兩宗。
   《壹週刊》上週以赴日專訪練乙錚為封面(謝謝友人轉來電子版本),想是希望過年後繼續用「誹謗」爭議來將CY的軍。但明天就是《財政預算》,公眾更緊張福利。
   作為70年代「火紅年代」的過來人和EJ轉手前的一度員工,上述專訪有兩點觸動我。
    一是有不具名的EJ員工獲引述說:「近期收到管理層溫馨提示,CY唔搞得,連其他官員都可免則免。』」該報轉手前似未聞有這樣強烈的指示。英治下,MP獲北京開小灶,EJ亦被指獲放料,加上創辦人的健筆,在中文報章裡鶴立雞群。但回歸後與新政權大纜扯唔埋,於是轉手。權力過渡完成,尤其是CY崛起後,EJ由批評進而批判。現在卻說「CY唔搞得」,似有點矛盾。
   (上博翌日後補:AD《林行止:如我仍辦《信報》不會道歉》的報道引述林生昨天在該報的專欄文章〈與人為善行方便,直言有忌自古然〉稱,「不擅交際、不愛應酬、賦性比較耿介、見大人不會亢奮的文人辦報,肯定不會為此事而道歉」,EJ的回應「為梁氏設計了一道無形台階,發信後知道麻煩更甚......,趁機落台了事」,「讓報社管理層不必為法律纏訟煩惱而全神貫注於報務。文人辦報未必如此高明!」所謂的「文人」當是夫子自道,而最後一句指向接手者也。)
   第二點是練獲引述說,梁初出道就曾接受他專訪,言談甚歡。專訪未提練當時代表的媒體。但若沒猜錯,時為70年代中後期,很多大學生受文革「鼓舞」。練等主要是留美歸來的「20+」中學教師,工餘合辦小開度的週報《新一代》,對中學生傳播「愛國」思想。
    該報類似《青年樂園》,與親京人士掛鉤。我當時在粉紅色的《七十年代》月刊工作,與《新一代》份屬「友刊」,與其留美同仁有保釣之誼。
    若練當年是為《新一代》走訪CY,可見CY一出道就已默默受到栽培。兩人當年風華正茂、志有所同,三十多年後也果然領導群雄,但各據一方,近乎對立。
   第二宗是600年來第一位教宗辭職。容後再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初因崔文介紹,迷上 ej 論壇,新老板接手不久崔生離去,不意崔生另有天地,博客至今。

新報不是舊報,網版亦非報張,近日因小事論壇 id 被封,現在仍回味往事,左右捜尋報張作者至此。

觀點不同可理解,"上有指示" 亦不在言明,基本事實不顧,程序公義欠奉。傷心失望之餘,樂得清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