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11024晴:初看《Steve Jobs》


今天真正的地震不是土耳其而是曼聯被狂數一比六。昨天的曼城,怕巴塞也佔不到便宜。但曼城是用錢臨時堆砌的,曼聯有悠久的團隊精神,長遠還是會扒頭。
陳振聰可能是最沒有人同情的原告。該醒醒了。

上午出門就醫前收到第一部向Amazon買的電子書,傳送到iPad的app Kindle。就醫時又收到榆林取書的通知。電子書是我要的,除了看Steve Jobs傳,也體驗下Kindle。實體書是妻要的。
去取書時順便見識榆林的新址。坐落在類似銅鑼灣的恆隆商廈,比舊址高級,同層都是專業服務戶。新店小過舊址,呎租相信也較貴。但有能力搬靚樓,說明有實力。這次第一時間來電通知取書,值得嘉獎。近年租金暴漲加上人民幣升值,昔日成行成市的書店區已沒有幾家書店,希望餘下的好運。

初次看Kindle下的書。原來不讓copy內容,以防抄送傳播。只能highlight(加書籤)和透過Facebook和Twitter分享。寫作時引用內文要重新打字。

Steve不但對本行眼光獨到,選傳記作者也很準。扉頁短短幾百字,就是最佳的銘文,與Steve 2005年的Stanford畢業禮演說相結合,很能啓發人生。

拿到書前,已看了些傳媒撮要,沒有甚麼意外。
先回應網友haode2010:Jobs患癌初期堅拒開刀,是否保守?剛好相反,他是左是激進。Steve是New Age信徒。這在西方尤其是美國三藩市地區(北加州)很常見,香港的文化人裡也有。總的來說,反對西方的機械文明,見其害多於見其利,例如非人的生產方式、崇拜消費、破壞環境、揮霍資源、宗教一尊(基督教)、循規蹈矩的行為、......追求心靈價值,相信東方尤其是印度的哲學和信仰更接近有意義的人生。
從這個觀點出發,人是有靈性的統一個體,但西方醫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東方或者說alternative(另類)療法才能祛除病根。這其實就像中醫。因此,方法包括:草藥、針灸、食療、氣功、打坐、禁食....。
我有文化界的朋友也走了Steve的路。此外有親友在三藩市地區,長期素食、練氣功。但任何信仰,程度上有深有淺。靠另類療法主治癌症的可信只佔New Agers的少數。

以下是幾點有關Steve的感受:
1. Steve啓發了我把自己的事寫出來。我一無創意,二不反叛,三無成就,但早期的人生與他有一點像,也算是華人社會轉折期間的一滴水。寫好後待合適時上載。

2. Steve生於1955年,據說13歲拿著雜誌上飢童的照片去問牧師,上帝是否知道人間疾苦,不滿所得的答覆,於是think different,棄美國人的基督而求佛祖,改變了一生。不知是否巧合,那年正是美國戰後最動盪的1968:金牧師、競選總統的肯尼迪總統胞弟Robert相繼被暗殺,緊接著芝加哥反戰暴動,朝野大分裂。Steve會否是受時局刺激而有此一問?我比Steve早生10年,但incidentally,後來對基督教也有類似的質疑(見1972年初《七十年代》月刊的訪問)。

3. Steve是三藩市灣區的產物,出身勞工家庭,生父的中東血緣對他毫無影響。相比之下,對手Bill Gates是猶太裔,出身中上。兩人同屬天才,輟學創業而成為IT icon,但才智用在不同的地方。Steve創新,追求完美;Gates拿來主義,但求多銷多賺。Steve賺錢是產品帶來的後果,Gates以賺錢為終極目的。Gates比較像中國人,多次訪華;Steve一生從未踏足中國,只差沒有開罵。

4. Steve臭脾氣,嚴苛,言辭刻薄.....。打他的工大概很難頂。不是為他辯解,但創意人ego大似乎才是常態。作家、藝術家、設計師有幾個不偏心主觀、目中無人,有我無你,黨同伐異,喜歡被捧...?不變態就謝天謝地。我們崇拜創意人,因為他們的作品,但若近距離接觸,產生利害關係,只怕印象立刻逆轉。訴說猶太人受沙俄迫害的百老匯歌劇《Fiddler on the Roof》說,「God bless the Tsar. Keep the Tsar far away from us.」在現實中,天才的創意人也可能如是。

上文用iPad一陽指篤了一整晚。發覺也會勞損:左手長時間托著iPad感到痲痹,右手貼在身邊逐字篤,連打兩三個小時臂彎開始痛。一周下來肯定出事。長期必須用stand擱著iPad,然後用鍵盤打。

要做手部運動了。下次再談。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Is there a device for foot-controlled mouse to interact with the screen text input on your ipad? similar to this http://www.bilila.com/foot_mouse_slipper_mouse
or other way like foot keyboar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lF0sIUB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