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111018二晴:謝謝各位(最後一篇)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10月18日《都市博客》專欄

(由於健康問題,這是我在《都市》的最後一篇稿)        

許是用電腦姿勢不當,右肩的傷患大約一年前復發。起初影響不大,但最近急轉直下,生活上不時要改用左手。肩周炎照理病發後18個月會自癒,換言之,再過6個月就會復原。但磁共振說我有筋腱撕裂。以月來惡化之快,只怕等不到6個月,右臂先就廢掉。
目前主要靠物理治療,緩慢而痛苦。這種病逆轉性強。今天治療進一步,翌日就退回半歩,後天就打回原形。故要密集治療和做運動。花費不特已,每次治療、做運動都好像受刑。也不敢說何時會穩住,不再倒退。

為免趕稿加重傷患,這是我最後一次在此與各位見面。謝謝多年來的包容,對於所造成的不便,謹此致歉。我另一個不定期的雜誌專欄,也寫到本周為止。我也希望哪天能與各位再見,但病好了再說。
不必定時供稿後,會多看書上博。在時事裏融入人生,把個人當作社會個案來看待。
回到本欄的時事話題。明年是兩岸三地的一個關頭,不但同年換班,而且可能是意識形態的分水嶺。

從曾蔭權、唐英年、梁振英爭相打民生牌即可知,無論誰當特首,港英遺留的放任資本主義已成過去。但離任前才來發表「長遠」規劃,曾蔭權是為唐助選還是為繼任人出難題?至於最後唐還是梁,1,200名選民不可能放下本位利益去代民意投票。除非中央順從民意,否則必然是對小圈子裏最多人有好處或無害的勝出,而不是「選賢與能」。

台灣則馬英九有可能無法連任。這2,400萬人可信有八九成已植根本土。綠營若回朝,會避免重蹈陳水扁貪腐、急獨的覆轍,務求連做8年,讓時間去「綠」化全台。此後即使由國民黨輪任,與對岸也只是君子之交。
大陸無疑會凍結兩岸的經貿水平,但三通和旅遊覆水難收。台灣憑着科技優勢應可生存。只要不改國號,大陸很難撕破臉。強統只會製造第二個西藏,種下世代深仇。
大陸是否調整思維,把台灣看作雄雞腳邊一塊相互依存的芭蕉葉,而不是雄雞的一隻腳,不可或缺?最終更要自己進步,「以文明說服台灣人」。

明年真正具決定性的是大陸。以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或者說紅色後人看來已主導大局。習的氣勢逐漸蓋過胡錦濤,江澤民開始有點像鄧小平,薄熙來更「紅」到國際上。相比之下,團派沉寂,自由派只有聲音沒有新意。
粗放發展激化的官民矛盾不錯已接近臨界點,但相信還不至於爆煲,否則外資早就風吹草動。高層為保江山,也想找到中庸之道。今後10年不妨考慮一國兩式,讓各省市在薄熙來偏左的重慶共富模式,和廣東偏右的先富起來模式之中擇一,而由人民用腳投票。但只怕既得利益動不了。
現在看來,太子黨想用中間偏左的威權保江山,繼續獨享權力,但經濟上較為公平,照顧到基層。溫家寶所代表的自由派嚮往西式民主,打破共產黨的壟斷。但相對太子黨,在思想上比較懶惰,除了控訴極權、照搬西方,缺少「中國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