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10413三暖:傑斯和朴智星抵讃


曼聯對車路士爭歐冠杯四強的第後,今日凌晨特地熬夜,看了第二場的直播。賽果正常,也符合我的曼聯一場贏10今天再贏21車路士出局。

曼聯和車路士對英超死敵,我較支持曼聯。但決賽如果是曼聯對巴塞,我更喜歡巴塞,覺得隊形比較漂亮。曼聯的團隊精神無人能及,但過於實際,少了美感。

但也正因此,曼聯最值得讚賞的,不是最大牌的朗尼,而是一對「左朴智星Park Ji-Sung)和傑斯。今晨兩個入球都很清脆,沒有拖泥帶水,都來自傑斯的輸送,第二個更由朴智星射入。這兩個甘草腳法不標清,其貌不揚,身型普通,笑容平凡,沒有八卦。在場上并不特立獨行。純粹是靠勤力、韌力、速度、打不死,一落場就由頭搏到尾,而且相對較少受傷。一句話,no-frill,但實在。

傑斯在英甲大概已衝刺了20年。以37歲的高齡踢前鋒,仍然能夠以速度取勝,世間少有。他來自英國本島三大地區裏最小的威爾斯,是英國球員的異數。除了踢波,只見過他賣手錶廣告,此外沒有juicy新聞。希望他順利退休。

對我們來說,更值得敬佩的是朴智星。他大概是至今唯一能夠長期在英超王曼聯踢正選的東亞人。(也許有西亞球員踢過曼聯正選。但我看英超的歷史很短,而且很懶,也許錯過了。)

東亞球員踢英超少說也有十年,起初中日韓都有,但絕少正選,更像是借來每場亮相幾分鐘,以吸引球員本國擁躉的咖哩菲。最近這兩年更幾乎只剩朴智星。中國踢過英超的幾個球員,由簽約到解約,每人累計上陣的時間可以用分鐘來計算。若有入球,純屬時來運到。

對我來說,曼聯場上的11個人,大概除了朗尼,朴智星的動作和髮型最容易辨認,因此對他的表現印象比較深刻。他的走動和腳法並不優雅,但那股拼勁沒有辦法不佩服,使我想到韓國人的tenacity。每次看韓國隊,打不死似乎是他們最大的本錢。除非技高一籌,如果相差不遠,即使能夠領先,也很容易被他們在中後段纏死。

今晨打到77分鐘,朴智星禁區左輔位接應傑斯從右方撥過來的地波,起左腳射地波網。難度雖然不高,但一清二楚,無可爭議,沒有越位、犯規之嫌。

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開賽不久,朴智星撞到臉部,到場邊修理。螢幕上直播的治療過程不過十幾秒。只見他在治療師面前頻頻擺部,一臉焦慮,仿佛說趕快讓我回去搏殺。

這對甘草之所以為甘草,球品也好。職業球員近乎惡性競爭,對外矛,對內爭功獨食,完全正常。但很少聽說傑斯和朴智星因為太矛而被逐,或者與隊友爭執鬥氣。

朴智星是東亞的榜樣。相信很反映社會上追求暴富、急功近利,中國球員的自我感覺遠較客觀水平良好,能夠學到朴智星的一半就不錯,特別是拼勁和球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