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110412二《都市》:不要再來一個劉曉波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4月12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逃稅也好,抄襲也好,出示證據正式落案。否則像毛澤東說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讓人出境,來去自如。

艾未未被扣查觸動了全球的神經。一個國產的諾貝爾和平獎就夠了,不要再搞一個劉曉波。

逃稅也好,抄襲也好,出示證據正式落案。否則像毛澤東說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讓人出境,來去自如。

近年每逢有同類事件,當局都強調依法辦事,與毛澤東當年「無法無天」劃清界線。但除了夫子自道,還得讓世人看清楚執法的過程。現在連事主的家人都看不見。事主的姊姊說:「綁架也有通話機會」,母親更說甚麼「赴刑場、上斷頭台」的氣話。

要人心悅誠服,帶走人之前,先得當面宣讀法律文件,告訴事主有權請律師申辯,然後在法定時限內完成必要的手續,特別是通知其家人。而不是事主對外失去聯絡(incommunicado)多天後,才經由非司法程序指其違法,甚至風傳事主妻子「控訴」其夫如何不忠。

這只會使人想起,香港資深記者程翔被指當間諜時的遭遇。程妻當時全力營救丈夫,令人難以想像針對其夫私生活的指控。法治昌明的話,非正式的指控只會妨礙司法公正,令事主無罪獲釋。再說,扣查中國人卻用英文發布消息,中文隻字不提,給誰看呢?

更不幸的是,事發在文革後兩次民運的清明時份。1976年的天安門事件已獲得平反,1989年的「六四」,不少人相信最後也會得直。從大局出發,最好不要再來第三波。

我對艾未未的藝術沒有興趣,只知他調查汶川震後豆腐渣工程這類公共事務。他的「特立獨行」或令當局不快。但今天的社會存在太多的不公,苦主叫屈又被打壓。由不少人為楊佳濫殺公安叫好即可知,太多人有冤無處訴,激發非理性的對抗。次之,藝術家的思維和行為往往很主觀,不可能用社會主流去量度。(圖:網上流傳的艾未未行為藝術《一虎八奶圖》,據說是影射政治局九名常委。)最好是別過臉,讓民意去決定其流傳。

誠如官媒說,法律不可能容納13億人所有的特立獨行。問題是,這次扣查艾未未被指黑箱作業在先,對他「抹黑」、妨礙司法公正在後。這也就不僅是此人是否有罪的問題,因為同樣的手法也可以加諸他人。

艾未未對美國媒體大罵當局之後被帶走,又適值近期的「茉莉花聚會」遭到全力撲殺,任何人都不會視之為偶然。

近年官民關係惡化。艾未未以後,類似的事只怕陸續有來。當局可信明白事件對國家形象不利,但自恃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三萬億美元外匯、國民普遍求穩定,堅持硬碰硬。現只怕反對者也逐漸忍無可忍,加上國際動盪的鼓舞,愈來愈多人豁出去。官民一旦走上不歸路,只怕30年的改革開放將毀於一旦。

這個可能性雖然不大,但正如Nassim Taleb的名著《Black Swan》(黑天鵝)說,最不可能的事也有機會發生。一旦到來,所有人都懊悔莫及。試問一個月前,有誰想到日本會這樣慘?

5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已經強逼失蹤了一批人, 暫時豁出去的人不多. 艾未未的大陸粉絲發聲的也不多. 聯合國強制失蹤工作小組沒用的.

匿名 提到...

閣下的大文使人感覺世間還是有正義的

匿名 提到...

老毛说过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之谓也。现在许多国家,人权团体,正义之士,纷纷挺艾,时代周刊把艾列入今年一百大人物。、不要再来一個劉曉波、 博主一針見血,博主加油!

匿名 提到...

共產黨打擊名人的辧法包括汚蔑,插贓,指此人是偽君子,盜用公款,亂搞男女闗係丶包二奶,叫雞丶總之使你名譽掃地,不再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公衆人物。這種不擇手段的惡毒勾當,其中一個香港受害者是程翔。現在北京又以同樣手法對付艾未未。相信信以為眞的大有人在。

匿名 提到...

所謂上帝要你死亡,最先使你瘋狂。看來大概中共氣數巳盡朝中無人,否則怎麼會岀此下策,,抓捕艾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