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110408五暖:《Apocalypse – World War II》


本文寫了幾天,拖到今天才上網:

上週日(但與艾未未被帶走無關)一口氣看完法國人Isabelle Clarke與Daniel Costelle 09年製作的6 x 50分鐘紀錄片《Apocalypse - World War II》。影像質素很好,相信是電腦之功。

去年是二戰結束65年。配合紀念活動,電視上頗有些新作。但此片按時序,由希特勒崛起講到日本投降,適合我這種不諳歐洲戰事的人:

1. 西方人說:想一個人滅亡,必先使其瘋狂,會否是針對希特勒而發?此人自大到病入膏肓,堅信日耳曼民族最優秀、應該統治世界不特已,還相信其他人(不僅是猶太人)幾乎都要死光才行,最後甚至相信上天要他來打救世界。世上任何時間可能都有這種人,但一般被當做神經病,成為政治領袖,幾千萬人死心塌地追隨,百年一遇。

2. 同期的日本軍國主義者也很自大,但論程度與希特勒差天同地。

3. 墨索里尼則只是小丑。無論個人與國力、組織力、軍力與希特勒都不能比,卻學人發動侵略,結果由頭到尾挨打。意大利人追隨他,會否是民族性?現在不也可以容忍色鬼總理?

4. 就二戰史看,也許不能把西方人恐懼中國「崛起」,簡單地看作反共或者想中國永遠貧弱。一則德、日都靠灌輸軍國主義、民族優越感來激發國民的狂熱,殘酷打擊異己。中共建國頭三十年也盲信領袖,文革時舉國狂暴,對內批鬥,對外排斥。最近這三十年急於富國強兵,國民自豪甚至自大,但由於實行社會主義,很容易令西方人聯想到希特勒的國家社會主義。二則中國與當年的德、日都有很強的動員力。三則昔日的德國和今天的中國爲了富國強兵,都拋開本身文化的理性傳統(德國人長於哲學,中國人則有儒家傳統),一味發展科技。四則希特勒之所以一呼百應,因為德國人自認優秀,卻在1914-18年的一戰中慘敗給英法,割地賠款。戰後蕭條、失業高企。國人深感屈辱,誓要重振國威。中國也以五千年的文化傲視全球,卻在1949年以前那一百年,幾乎被列強瓜分。中國人的千年優越感與百年羞辱感,與一戰後的德國有相似之處。

5. 戰場上有你無我,而且在匆忙和恐懼之中開槍發炮,不可能每一發都瞄準對手,所謂子彈沒有眼睛,一般士兵的生存和成敗很靠運氣。任何求生的辦法都變得有理。不可能以和平時期的法律和秩序來衡量戰場上的行為。

6. 戰爭燒錢如流水。參戰各方為了速戰速決,容易急躁冒進。好處是令各國在出兵前三思而行、不敢拖長戰事,但反過來也經常成為打敗仗的原因。

7. 希特勒在1939年9月正式啟動二戰。頭一年大勝,因為看準了英、法在一戰後厭戰,對外「姑息綏靖」(appeasement),只要不打到自己頭上就當作看不到,故可逐一吞併對英、法沒有直接利害的弱勢地區--捷克蘇台德地區、奧地利 ……。

8. 如果德國和希特勒是二戰的魔鬼,法國則是自由地區之恥。先是綏靖,接著輕敵,繼而投降,讓希特勒佔領包括巴黎的法國北部,自己在南部成立汪精衛式政府,甚至幫德國打盟軍。戴高樂流亡英國領導法國的遊擊隊,卻被美國排斥。法國針對美、英的民族情緒,成為戰後與美英關係的關鍵。

9. 英國和邱吉爾是二戰中的英雄。對德宣戰頭兩年,希特勒在歐陸摧枯拉朽,法國沒幾個月就投降,美國則嚴守「中立」。蘇聯如果不是被德國進侵,被迫參戰,英國可能要長期獨自苦撐。雖然東有海峽與歐陸相隔,西北兩邊是大海,德國不容易進侵,但也正因為無鄰國,全靠本土生產來維持生存。美國雖然派船隊運來物資,但航程數千英里,經常被德國潛艇擊沉。

10. 由1939年9月希特勒侵佔波蘭到1941年12月珍珠港遭日軍偷襲,足足有兩年零三個月,美國中立為名,自利為實,一邊拒絕參戰,一邊對英出口軍火賺錢。如果不是日本打上門、逼美國還手,德日還有得玩。

11. 希特勒和日本的軍力在區內無人能及,但敗在蛇吞象。希特勒動用百萬大軍遠征蘇聯。但後者自帝俄時代以來從未被征服過,一則面積太大,千里荒原,補給線太長,沒有哪個國家有足夠的兵源佔領;二則由十月到翌年四月酷寒,非西歐士兵所能忍受。希特勒自比拿破崙,最終重蹈後者在19世紀初的覆轍,揮軍深入俄羅斯後,在嚴冬中全軍盡墨。本片說,希特勒之所以東征蘇聯,原因是法國投降後,西征英國遇到頑抗,於是掉頭從時已佔領的波蘭揮軍入蘇。希特勒以為英國反共,會袖手旁觀,欲先拿下蘇聯,再利用其天然資源來征服英國。

12. 日本之所以狂妄到遠道偷襲頭號強國,據本片說,是認為美國海軍是它征服亞洲太平洋地區,也就是東南亞、澳洲和新西蘭…….唯一的阻力,故先下手為強。換言之,日本只求摧毀其海軍,並非真的想打美國本土。

13. 二戰歷史慣以歐洲為中心,講希特勒的暴行遠多過講日本的侵略,講猶太人被屠殺遠多過講中國被蹂躪。因此,必定以1939年9月德軍閃電佔領波蘭作為二戰的開始。沒有人會說,早在德軍侵佔波蘭兩年前,日軍就已在1937年7月7日發動對華的全面侵略,更早在1931年就已發動瀋陽事變,控制了中國的東北地區。

14. 本片最大的敗筆是漠視中國,觀眾完全不知道中國人在二戰中做了些什麽。有關日軍的部分九成是與美軍的太平洋戰爭,對亞洲大陸的侵略一句帶過。中國戰場方面,只有兩個南京大屠殺、一個日軍在故宮操兵的鏡頭,甚至少過日本打星馬和法屬印支。這兩個製片人肯定不親中國。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國的二戰史常常被忽略,其實是不是真正的乏善足陳?當然,我不會像李敖這樣對老蔣極度仇視的人說出「日本鬼子非不能亡中國也,是不為也」 (《大江大海騙了你》) 這樣的話,但不論國、共,給我的印象確是有點能守不能攻。若非美、蘇兩國合力打垮日本,中國或許不必等老毛奪權,就已經先給汪精衛分裂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