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230622四端午午夜30°C 79%:向田中裕子、陸小芬致敬

    即日語錄:特首〈香港可以Work hard ! Play hard!無限制做喜歡的事〉(右圖摘自ST230622)
    即日全球八卦:FB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應世界首富、Tesla東主Elon Musk挑戰,話隨時與其隻揪。
    唔使講:後生好多、又慣咗跑步既矽谷人Zuckerberg贏面七成—雖然做生意就遠遠不及,Metauniverse元宇宙睇樣仆到直,破產都唔奇。或因此,會賭幾百億美金邊個贏。
    最近最唔敢講既係烏軍反攻俄佔區。雙方都話重創對手,但恐怕只能視為心戰,信3成都多。烏進軍肯定遇到阻力,但俄軍相信也頂得好辛苦。只不過雙方都要頂硬上。
    話到底,古今中外,和談的先決條件係戰況佔優,否則就會在談判桌上被對手逼入墻角。
目前,總體上我信烏6:俄4。烏方不僅贏在美歐的武器,同樣重要的是:戰場在自己地頭,以逸待勞,俄方要運輸接濟前線。導彈只能打擊對手,但己方前線要開飯,唔通用無人機快遞咩?
    咁啱咁橋,一連兩晚睇既戲,pay tribute to兩位東亞女戲骨。
    昨晚係日本的田中裕子。近年看過兩三部《阿信》40年後演的退休初段老婦人。有頑強的婆婆,堅持獨居落田,拒與子女同住;有311災後幾年,偷偷返回荒廢的家重建田園的阿嬸。昨晚的《前夜,一夜》則演一位丈夫30歲左右時突然失聯,獨守空房30年仍等丈夫回歸的漁港婦人。
    幾齣戲裡的角色都是年輕時阿信形象的延續:忍辱負重,不屈不撓的日本婦女。莫說西方女性,即使中、台、韓女性,我也不敢說有這樣的堅忍。田中裕子是我其中一個最敬重的演員。其實,我並沒有看過《阿信》,劇集播放時,我忙於工作,沒有看。
    今晚看的是吳念真監製、陸小芬主演的《今日公休》,講念舊、忠於客人、不計較金錢利害的職人精神。這在台灣也已鳳毛麟角,在港本來就不存在,在大陸就更不用談。此戲此刻還未看完,但先對兩位女演員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