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170622四午30°C 80%:睇3個月啦!山口百惠的川端康成《古都》

   連日霪雨,今終放晴。Gym班昨last,回歸前夕復課,好有紀念性。
   昨晚看完山口百惠80年21歲結婚退隱前,一人演兩角的川端康成名著《古都》。很感人,但很日本。
   一對孖生姐妹生於京都深山。父親怕養不起,將姐姐遺棄在城裏。有商家拾來,如親生般養大。
   妹妹一直惦記着姐姐,及笄後借一次廟會,與姐姐相認。
   姐姐此前只知自己是棄嬰,帶點自卑,如今方知有一個2.0,比自己苦得多。徵得養父母同意,請妹妹搬來同住。
   但妹妹自小父母雙亡,在山裏寄人籬下當農工,多少聽說姐姐家經商,薄有名氣,彼此間存在着貧富、地位、城鄉的藩籬,不欲姐姐因爲有個鄉下妹而被城裡人看不起,影響生意、婚配,只答應進城來作客一晚。
   那一晚,姐妹一生中第一次在臥榻上相擁,講父母,講成長,講人生...。但妹妹堅持one-night stand,明天就分手,此後各自修行
   而且爲了保護姐姐一家,夜闌人靜才到訪,天一亮還沒有行人就離去。落幕是妹妹在晨曦中手持姐姐親手做的傘遠去的背影。
   港人最愛去日本旅遊。但若常住,話做就做的港青有咁considerate。 
   
   林鄭班七成靠留任只求「冇驚嚇」,可憐。加上現任勢成實幹的領導人、23條又冇得拖,3個月就知係龍係蟲
   就港回歸20年,央媒逐一走訪關鍵人物(當然除咗曾蔭權)。在港是對牛彈琴,但可對內地人交代,以證黨正確
   只要看離七一只剩八日,仲未話邊個落嚟主禮,反而獨黨講明到時當街哭喪,就知道問題所在。
   港獨的癥結在於心。靠打只會令其更偏激、更多人藏於心底。無人不知其不可爲,但在港屬言論自由。更何況長年鼓勵下一代「追夢」。我就係想呀,講下都有罪?
   寬鬆教育之毒源自美國60/70年代的「no fault」觀。為求人人機會均等,只講權不問責。深入新一代後,香港社會要承受其後果。
   追夢應該,但要明白成數、後果和責任。現在一提後面這句,就被鬧功利、打擊年輕人。
   自認中國人的3.1%港青,怕也都是上面落嚟嘅。

   英、法、比先後有獨狼恐襲。但與前不同:僅施襲者死,路人無大礙。這類人突然毫無章法,是否因為IS戰場大敗,傳聞領袖死於俄軍空襲?
   美新型軍艦竟然避不開突然轉軚的菲巨型貨輪,造成非戰事最嚴重的傷亡。問題在於性能不夠好還是官兵應變差? 如今恐襲頻傳,係人都會問:貨輪是無心之失還是別有用心?若連恐襲都避不開,軍艦點上戰場?有人怕會開香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