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160508日29度:從李城領獎想到弱勝強

   凌晨2點多,記掛李城領英超獎杯的歷史鏡頭,起來看此前對愛華頓的直播。開機時李城領先3:0,但盒子隨即故障。關機再開已打完,愛華頓破蛋。
   幸虧接著的領獎直播順利,認識了幾個冠軍功臣。鏡頭最多的Vardy,看其相除了球場fans,不會再造碧咸。此外上鏡較多的是身型使我想起NBA Shaq O‘Neal的隊長Morgan(黑,185cm,93Kg)。
   由於鏡頭似偏愛英國球員,我好奇過訪李城官網,發覺不像曼城、阿仙奴等強隊主要靠外援。若此,登冠令英格蘭吐氣揚眉,國家隊多了選擇。
   球員逐一親吻獎牌後雙手高舉,在橫匾前集體跳躍留念的例牌不用說。比較特別的,一是球員繞場慶賀時,頗多抱著子女。翻查官網,功臣多年近30,來屆即使留隊亦不易衛冕。但反過來,老將本屆以穩守後突擊的速度來登峰,亦委實奇蹟。
   繞場時更有趣的是泰國因素。班主身型圓潤,西裝土氣,不像什麼Kent&Curven,但看似溫和不炫耀。身後的一眾黑髮人或是親友、隨從。行進時,有人雙手高舉泰王相。
   此時,我猜很多國人,包括第一球迷會懊惱:論財力,李城班主只是我們頭十富每人的一個零頭,我們卻一隊英超前四都沒有。
   不過,世人不會因而愛上泰國,而相信只是泰人更愛英超。記得被貶的前總理他信亦曾想買英超。泰人愛英而又打得進上層,怕是《King and I》-泰王百多年前請英人教上層子弟「近代化」-的功勞。中國人沒有這個歷史淵源,難啃英超。
   另一個亞洲因素就是:李城功臣包括日本國腳岡崎(Okazaki)慎司。此前曼聯英超奪冠時,也有一個亞洲功臣:韓國的朴智星(Park Ji-sung)。英超冠軍暫未見華人,可見的將來機會都不大。
   嘗試入睡時,歸納出李城奪冠而上屆冠軍車路士插水至降班邊緣的公式:
   明星強隊:隊員A5,000(身價,萬英鎊計,下同)- 隊員B3,000 = 2,000
   雜牌弱隊:隊員A1,000 + 隊員B1,000 = >2,000
   說白了,強隊裡的大牌A與大牌B若獨食爭食、鬥身價,買來的身價應相減。反之,弱隊執來的籮底橙A與籮底橙B若一致對外、放開一博,場上的實效是身價的和,甚至因為士氣而大過身價。這恐怕就是弱得以勝強一個基本的道理。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是這樣,昨天打敗車路士的那隊也許是跟車路士出了同樣的問題,才要年年護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