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160505四28度:美國選民緊張了

   美國選民緊張了!他逼退了黨內對手穩出線,與對黨的差距也大幅收窄,有說甚已超越對手。他成為總統大選Trump card的賠率縱低過英超本屆開季賭李城奪冠,可那關乎全球未來4年的命運,非球場贏波轉眼就過去。
   我對talk show式的民主劇場越來越sick,也相信到時的一億選票(美國的大選投票率約為三分一)會封殺他。但這種選舉似乎首決於鏡頭前呃Like,作用8成為防專制,僅2成是選賢能,像保本債券多過成長股。
   *港大退休校長的腦退化夫人大約20年前在校園叢林裡走失,多年後方尋獲骸骨。這次及時在山裡尋回腦退化的中年女士好夠運。當局大陣仗,相信是怕被質疑不以人為本。但應否帶腦退化人士行山?行公園不更好?
   以下是昨閱報未及上的:
   最愛《外媒:中国能又快又好造大批军舰 对美优势惊人》這類文字的大左報,昨轉載一篇與其不太協調的《时寒冰:中国当下所面临的最大危机》。摘要如下:
   作者問德国记者:“中国在国际上那么隐忍退让,用巨资援助他国,为何国际上还不断提及中国威胁论?”
   答:“一个敢卖给自己同胞有毒食品、不惜残害同胞来追逐金钱的民族,一个不懂得爱自己同胞的国家,底线在哪里?什么事不敢做?”
   作者說,培养贵族需要三代,而培养流氓一代就够了。
   作者所講的貴族指春秋戰國。我有同感的是歐洲史。西方令人覺得比較文明,源於中古的騎士文化。騎士地位高過農民工匠,但對社會有義務:主持正義,除暴安良,保護婦孺。《唐吉柯德》雖然是笑話,但其實是一種理想。後來日本的武士也有類似的功能。但中國失卻上古的傳統,因為2000年的帝制,全國一統,武士只是皇帝的血滴子,別無理念,不為人民。今天的將領怕亦如是。
   至於說,「培养贵族要三代,培养流氓一代就够」,那一代應該是49-78年的毛澤東極左遺害。以前是窮流氓亦即爛仔,現在是富土豪,惡霸比爛仔遺害更大,全球在看。港人離心與此不無關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用8成是為防專制,僅2成是選賢能" -- 根據你國經驗,防專制是重中之重,有制度賢能自己識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