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151213日晨雲:聖誕近了,希望是good tidings of joy

   上博後剛想回過頭做事,收到同窗留院的照片,間接回應了周前他親友來郵匯報的情況。一切盡在不言。
   Marquez說寫作最孤單,因為沒有人能分享你的思路。患病就更是。親人、醫生再好再盡心也分擔不了你的苦痛,只有獨自面對、放開迎接那最終的結果。
   Good luck. But be prepared.....
   翌日閱報,又一未及長者年齡的男藝員癌症復發,prognosis欠佳。且一如我的同窗因為太辛苦而停用標靶藥。標靶藥副作用少過傳統化療藥的說法,看來要打折扣。我打標靶藥入眼球,每月只是幾滴,打了三針暫未見副作用。但長期每月打難料。
   本週見大學醫生,希望可以問清楚。我慣常的眼醫或病人太多,三次下來埋單x萬,但講不夠十句。香港的私家醫療是pay and have faith。公家則因dirt cheap而逼爆,患者難以苛求。但現今風氣「進步」,不問條件只求完善。民間只知需索,服務要升級,但加價免問。惡性循環無盡頭。
   舉個例,我打眼的標靶藥公院也要自費,聽說一針7千。其實每次只打幾滴,一樽藥夠好幾個人用。多人分擔一樽藥,藥費平很多。但壓力團體說交叉會感染、一樽藥水用剩再儲藏會變質...。民怕官,官怕惡。公院眼科遂從惡如流,每人開一樽,打幾滴就倒掉剩下的。病人為自付全樽藥費叫苦,但壓力團體又多一項政績。
   公家不分針,私家醫生正中下懷。藥耗多幾倍,收入多很多。但又不能怪。分針既少賺,又增加handling甚至被投訴,何苦?要數我不Like香港,歐陸式民粹位居第一。
   
   看來不會再熱。日前覺涼忙翻冬衣,但找不到穿慣的fleece,發覺暖衣只有背心,也許年頭換季塞錯了地方。週五趁做gym到出口店淘。運氣不錯,百元淘到一件色款都Like的。換季需要初步解除。
   離聖誕不到兩周。上月破紀錄接連回港的親友,陸續回到居地過節。希望下次再見不會太久。今後見得一次怕就是一次。我已有三年多沒去美國,想起網上申請簽證就怕。兩年前預繳的千元簽證費早已作廢。
   這次與親友談起方知,美國籍簽中國的十年旅遊證要兩千,比中國籍簽美國旅遊證貴近倍。中國比美國值錢一倍的定價,不知是無意還是刻意?剛巧今報載北京發「華裔卡」給外籍華人,順手上載照片()。
   不過,這是發給居民(怕限於優才)的。偶然回去旅遊的「老港僑」若不申請回鄉證,仍要付二千元的簽證費。但近年先要有特區護照才發回鄉證。而老港僑慣用的歸化國護照幾全球通行(不通行的那幾個國家,一般人也不敢去),本身與港又很少關聯,要他們回港兩次來領回鄉證,是一大難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曾在公立醫院工作的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表示,骨髓瘤病人使用的一種標靶藥,因藥樽容量設計僅針對外國人體重,故會出現一樽用剩近一半的情況,故醫院有時會叫三名病人一齊開兩樽藥注射。"
標靶藥貴 患癌中產3人分1針 25/03/2014

"...中國上海驚傳病患在接受眼科注射治療後集體失明,至少55人受害!事後發現,院方所注射的「癌思停」原屬大腸癌標靶治療藥物,臨床上雖也用來抑制眼睛黃斑部病變惡化,專家質疑恐為藥物分裝注射過程遭污染所致。"
治癌藥療眼 55人失明 2010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