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151211五午雲:杜葉錫恩(1913-2015)

   杜葉錫恩(Elsie Elliot)得享102歲天壽,且在此時離世,十分有福。一個英國好人,基於基督教和英式社會主義,終生為港基層出頭,在60/70年代華人冇聲出的威權時代,憑著英國公民上層不敢不聽的「特權」,逼使殖民政府多少要回應基層的困苦。
   但步入80年代後,華人中產崛起,恐懼回歸,大力拒共,爭相走避,令這位立足本土的基層鬥士顯得「過氣」。雖然適值中產爭民主,視為民主之母,但現實中,香港經濟在全球最為放任,國際上更正值針對干預窒礙發展的戴卓爾-列根右翼大潮,港人奉為金科玉律,英國左派在港怎會有市場?更莫說她作為英國人,與中共沒有血海深仇,回歸前後不拒絕統戰,民主派恨之入骨。
   回望過渡期,民主拒共其實就是本土第一波。只不過主流不否定中國人的身分。但這一代的民主派現多已「登六」。回歸前後成長的80/90後不再認是中國人,是為「自然」的港獨。
   因此,杜葉錫恩現在離世,當年受她激勵的民主老鬼禮貌上仍然致敬。再過十年老鬼凋零,到時的民主派以獨為主流,對她只有吐口水。
   對我來說,一個英國人為港基層奉獻一生的功,與後期親中的「過」不能同日而語。港人中產有上百萬獲發達國家護照蔭庇,但為新的祖國出過力否?
   Goodbye, farewell, auf wieder seh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葉錫恩有傳教士精神,移民的港人多是為自己或家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