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140219三晴「暖」:艾大師你也敢摔!

   就週日「驅蝗」,網友質疑當局必打,並無《兩難》。
   我當時匆匆擬就,說得太簡略。說全了:當局不得不作勢檢控。但形勢劣、定罪難、越高調越火上加油。現實中只能拖到事過情遷,從輕了事。
   至於美生嬰兒滿18歲後,美國會問是否做美國人讓你選,那是我1980年代在美時聽說的。沒有留意後來放寬還是收緊。現在塞班或一出生就是當然的美國公民。祝大家好運。
   *北京市長送給國民黨元老的「小米」手機背刻「兩岸聯手,賺世界的錢」。「首善之區」既成「狩錢之區」,全黨唯錢是圖,肅貪何異緣木求魚。
    我作為「小米」入門用家雖與有榮焉,但一直納悶,為何起個這樣mundane的品牌。但後來醒起,或來自毛澤東最愛brag about的「小米加步槍」打敗日軍和800萬人美式裝備的國軍威水史。軍人打仗一靠糧草,二靠武器。小米者,民生也。今天的「小米」許是用來打敗美國iPhone、韓國Samsung的秘密武器,相當於Harry Porter手中的wand(?)。
   報載,小米可能以100億美元成為估值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港人可認購否?
   好期待雷軍出個一機涵蓋iPhone/iPad/Mac Air的xWand。
   至於說「步槍」,今天會否指空母?
   我並非贊成中國擴軍,而純粹是按事揣測。
   *艾未未會否來港展出,質問中共《憑甚麼》
   昨驟看大師邁阿密個展遭刑毀的電視新聞,還以為是洋「五毛黨」或吳老在MP說的「洋共」邀功。
   再看下去,仿效大師三聯作攝影《失手》(Dropping a Han Dynasty Urn)而摔其展品的是當地的非華裔畫家,稱抗議舉辦《Ai Weiwei: According to what?》的展館只重舶來,令本土藝術家「無地自容」。
   不過,這次強國人外出「佔領」損及當地人利益與港人的遭遇相反。佔領者一是民主國家Like的反共英雄,受損的是老外,并非強國人的同文同種。二則靠以一抵百的優才,並非靠人數+人幣,受損者冇得er。
    報載,大師摔漢甕是讓觀眾反思藝術品和日常物品的價值、以及文化物品的脆弱,表達破舊帶來新想法、新價值。鬼話!說白了,借舊罐子來罵中共死抱共產、專制意識。過時的東西,國人不摔破則不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訊息提供:美國“近代”都是當地出生馬上可拿美國護照,我80年代聽說此事,所以我家小孩91年就是這樣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