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140216日陰暖:有人準備dump出福島積壓的食材?

   過年去友人家飲鮑魚湯食臘味飯。席間聽說,有專家赴日考察得知,日本準備dump出福島洩核積壓將近三年的食材。善煮的友人有點擔心。因為三聚氰氨事發時,真的有熟人因為天天飲陸奶而患結石緊急送院。
   大陸的「化學」食品、腐臭動物、陰溝油嚇死人後,我們力捧台灣,當然還有日本。但接著那兩年,素來貼近自然的台、日也傳出食物的irregularities。台灣用塑化劑、日食過期照賣與大陸的恐怖雖然不可同日而語,但一隻死老鼠搞臭一鍋粥。結論是:食台灣日本嘢也要三思而行。
   接著,鄰近東京的福島核電廠震壞釋出輻射水。從本港日本「弁」連鎖的「正告」可知,日方即使不禁用福島附近的食材,外界也避之唯恐不及。
   但農產積壓三年,生計困難的日人何止千萬。欲對外傾銷合乎邏輯。
   當時在友人家,聽過就算。我同輩的人絕少哈日,本無意拿來講。但剛才網看到日本《THE世界遺產》紀錄片最新的《将日本食材卖到海外去》,或與上述傳聞有關。
   日方去年11月在上海promo「和食」,繼於12月18日邀請全球10位專長日本菜的老外名廚到東京決戰,評選「外和廚」世界冠軍。
   和食去年獲頒「世遺」。日方打蛇隨棍上請老外來比拼,推廣的不是和食而是和「材」。因為,日本以外有55,000家「和」餐館,但大都由老外打理,就地取材。日方希望說服這幾萬名外廚改用和材,帶動日農產出口升呢。
   日方很精,規定只能用和材參賽。令外國日常就地取材的廚師不得不在賽前來日選材、試煮以求保質。鏡頭遂跟隨參賽者拍攝,爲和材placement ad。十名參賽者裏,電視台選了改攻和食僅一年的新加坡名廚陳先生和善燒豬肉的比利時小餐館東主華特來發揮。
   對華人來說,有趣的是,善煮蘿蔔的陳廚在新加坡只能用當地常見的中國蘿蔔。但聽日本助手說,中國蘿蔔偏辣,日本蘿蔔較甜。果然,陳廚在日本田裡拔出新鮮蘿蔔嚐味後笑著說「Tastes like apple」,言下之意,爽脆甜美到可當生果。中國辣vs日本甜似有意無意地隱喻我們這兩個民族。
   華特則由於歐盟不准日豬入口,平常只能用歐豬,這次比賽特地到鹿兒島視察日本最靚的黑豚。在農場試食後覺得「一番」。
   最終榮獲金獎的是賽前鏡頭並未報道的新加坡老和廚李先生。下次大概會輪到中年的陳廚和華特。
   由此看,日方近月力推食材,主要是借和食世遺的勢。但居中難免有人藉機dump震後積壓的農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