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131001二晴:「十一」夢話


   今年頭九個月不是陰雨就是酷熱,今天可能是天氣最好的「十一」。
   但去年此時大海難帶走39人。這次又有粵港漁船在西沙遇風沉沒。暫只救起12人,近60人失蹤。事隔兩天,除了營救就只能求神。昨晚看電視,心就一沉。好事者會說是天兆。
   電視摘錄的梁振英演說還是那兩句:香港有競爭力,但要緊貼時代。老調兼直讀,毫無神采,典型的港式建制人物。言下之意,市民應提升效率、專心經濟,少搞政治。
   魯平提出經濟城市論與民主派要求「八八直選」,時間上應相差不遠。「八八」距今25年。當年在皇后大道東新華社門前紮營的大專生(不記得有沒有中學生),即使四年後2017有真的普選,到時也已年近半百。當年的社會中堅已晉身長者,華叔等個別人士更已離去。
   拖到今天,還有多少人相信「經濟壓倒一切」?
   誠然就選票看,泛民最多只佔一半人口,建制可借另一半市民來壓泛民。但民主派通常較富理想、熱心公益、關注公義,推動社會十分得力。社會若以埋頭生計、生活的市民為主導,就只能靠生產力來推動,難有質的突破,不足以為楷模。
   中國很想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外,為世人闖出第三種發展模式。香港只想當靠13億人豢養的經濟名城,享榮華富貴,無意為中國闖出自己的路?
   *學民思潮成員徒手走近今晨十一升旗的地點,看不出觸犯什麼法律、秩序,危及什麼,非得像大陸那樣,派大漢強行推走(圖)。除非怕攝入升旗的鏡頭,大陸轉播時避無可避,被上頭問罪。
   我一直在想,黃之鋒這個小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他成年後若果有普選,會否像奧巴馬打破美國白人社會200多年的慣例,為港創出奇蹟?
   到時大陸會否也比較開放,容許港人北上參政?
   *由黃之鋒想到曾鈺成日前的中央破除心魔論。當天就想講,但寫寫就扯了別的。
   曾主席輸在外型,像師爺不像領袖。但他的開明,我倒是支持的。年前被記者問及是否黨員時,記得好像是說:你應該去問胡(錦濤)主席,我無權回答。這也就等於說:心照不宣。他如果是真的,那「土共」裡也不見得只有元老那種死硬分子,一見反對派跳出來就懷疑背後是西方舞劍、志在習公。
   《基本法》似乎考慮過設副行政長官。曾主席若無更好的任務,市民會否接受?
   「十一」夢話,不必當真。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家人的意見是,曾鈺成在土共眼中已變質,
已失去中央的信任。聊作參考。

匿名 提到...

位於極高層的黨員開明就被讚有遠見有智慧, 低層黨員開明就是變質---這是我對大陸共產黨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