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131009三晴:務實地與中央定界線

   大陸馮小剛的《一九四二》、香港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台灣鍾孟宏的《失魂》、日本的《字裡人間》齊角逐2月底的奧斯卡外語片獎。你猜到時誰得票最多?
   我沒看過《失魂》,但直覺上《一九四二》不如港,更不如日。安倍最近運氣好。以日軍侵華為背景的國片萬一輸給「鬼子」,網民、黑客必起鬨。安倍和馮小剛坐穩了!
   *「唔得掂」連日死撐夠位。但今晨三大報頭條難得一致指當局「安撫」家長:《大埔北區幼園原區優先》。司局級官員裡,此人之庸碌實屬空前。還有臉待下去?
   *追究人質慘劇遭羞辱,逼使我們正視國族矛盾中的國際現實。
   港人惡北,總想自立,以為以己之富,應與各國平起平坐。但外交的前提是主權,各國只賣國家的賬,不看屬地的臉。我們在國際金融市場或舉足輕重,但一講政治就變成nobody。強行訴求甚至會成為北京在國際上的負累。
   *這次碰上菲律賓尤其不幸。菲人拉丁性,要面子,但處事不上心,特別是總統二世祖出身,是圍堵中國的中堅。非友國的市長死纏不休,不給點下馬威,有損東南亞大國之名。
   (131010四後補:美國時間131009NYT頭版《Kerry Supports Philippines in Dispute With China》,AD131010署名評論《中共亞洲棋局變化 港在APEC失尊嚴》)
   現在我們開始明白,包括最講法治的涂謹申,碰到非經濟訴求,唯請北京出面:《人質批梁「未夠班」 促中央介入》《印菲踐踏記者 港府無力捍衞》。我們怕干預,但有些問題非中央解決不了。港人要知己知彼,放下身段,務實地畫與中央的界線。
   *何俊仁被指支持度新低,港大這次有解釋了:接受《款待風波》所致。何為人正直,是華叔的弟子。華叔若後繼無人,將有利激進派。
   *習近平罕有地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洩露「國家機密」:介紹近身智囊劉鶴說,《「他對我很重要」》。相信全世界的情報機構都忙於「人肉搜查」。
   *遲來的變天:《藝發局委員10換9 黃秋生勝》。文化界早已換代加上政治激化,早應如此。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強行訴求甚至會成為北京在國際上的負累。」──國家說到尾只是政府。若一個政府不能代表人民爭取權益,憑甚麼擁有此地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