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120106五陰:阿扁哭馬?


@大選前八天,陳水扁跪爬入岳母靈堂()、在靈前三跪九叩,在鏡頭前宣讀祭文,控訴有形的司法不公,將公義交由民眾裁決。表現不算很出色,但感染力仍在。
由此看,台灣南部維持中華傳統更多過大陸。大陸若傳統崩潰,與南台灣就更談不來。阿扁或「作秀」,但作秀志在討好受眾,故必用認可的形式。港人看這種孝道反覺得嘔心。
雙英據說只差兩三個百分點。但宋楚瑜由三點到五點不定,多利綠而少利藍。更重要的是,未表態選民逾一成。現再來個阿扁奔喪,會否哭倒馬英九?
但傳統有兩面,台灣黑白都保留,香港黑白都扔掉。大陸本來黑白都有,現在可能只剩黑面。

@為趕絕內地人炒港樓,有特首候選人建議「港人港地」。聽者有心:分裂國家乎?阿爺扼殺大條道理。

@我說政府總部帶菌的新聞最無聊,因事涉權力核心,當局必不惜資源來解決。有官染病,公立醫院會全力以赴。我們不如擔心舊樓、板間房的婦孺老弱感冒會否傳開、他們是否有能力應變。
借政府帶菌來罵曾蔭權「好大喜功」是政治問題,不是真的關心大眾安危。

@中聯辦批港大以「你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做民調,是向上交待,大可一笑置之。沈旭輝說得對,只要加上「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第三種選擇就完全了。港人目睹去年內地的矛盾,離心正常。只要換屆順利,有新招穩定民心,人心自會回穩。

@共產黨能否在港參政不是憲制問題,而是能否杜絕的實際問題。全國黨員8,000萬,每18人就有一個。改革開放32年,恐怕移入了上百萬人。沒有黨員你信嗎?不排除有人帶同任務來港,所謂養兵一日。泛民得票六成,每年籌款怕兩千萬都沒有。但民建聯的票不比泛民多,成員偏重基層,卻年入8,000萬元?背後的因素心知肚明。整天炒恐共的冷飯,不如拿出政績,選民看得見。

@一窩爛粥,美國共和黨內初選是最不重要的「大事」。奧巴馬除非「自殺」,否則輸的機會大概一賠一百。

@新年伊始,意大利有華商一家三口路上遇劫,兩人被槍殺;日本有兩台灣女生在宿舍被殺……日前好像還有其他華人在外遇事。華人遍天下,因而到處都可能上頭版。

@一直很佩服FB創始人Mark Zuckerberg堅持網絡理想,不為金錢折腰。現在終於也有負面新聞。據說率友到烏拉圭小島度假,平均一人一僕役,住房要遷走寵物、更換所有家具……
年前聽友人說,隨西方團去秘魯行山,也幾乎是一人一僕役。除了隨團的導遊、挑夫,還要派先頭部隊到下個休憩點紮營、煮食,以便團友一到達即可享用。每天約收費一百美元,便宜過富國中產在家的開支。
至於說寵物可致敏感,在美國很常見。Zuckerberg常住北加州,對此當又特別敏感。當然,美國人是越矜貴越麻煩,有點活該。
至於說換傢俱,阿Mark若「自有一套」,入住時搬入,離去時帶走,還原室內的原貌,雖然勞師動眾,但不能說過份。
當地報紙很批,會否是此舉傷害了當地人的感情?我們這樣好的旅遊勝地,你嗤之以鼻?

@我在大陸出生,回歸前只能拿CI。由1967-97年,嘗盡只有新加坡一國免簽之苦(有些西歐富國甚至拒簽,因為要僱主出信寫明受雇了多久、月薪多少)。因此,我對所有免特區護照簽證的國家都很感激。但對這次的阿爾巴尼亞啼笑皆非。這個國家際遇坎坷,是1960-70年代中國文革期間與全世界斷絕往來時唯一的盟友,1990年代前南斯拉夫的宗教和民族內戰中又被波及,人民流離失所。最有興趣去的港人大概是義工和《尋找他鄉的故事》攝製隊。

@英諺說,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台灣話說,「西瓜靠大邊」。
今年起,距港近10小時機程的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決定與鄰近的「兄弟島」美屬薩摩亞分道揚鑣,務求在時間上比後者早一天。
兩者本來剛好位於地圖上國際日期分界線的「右」側,與北美洲同一日,比亞洲和大洋區晚一天。美屬薩摩亞沒問題,因為歸屬決定意識,與美國同一天才合理。
但近年經濟由美國移向亞洲和大洋洲,獨立的薩摩亞日漸靠亞太地區辦事。日期晚一天,商業交收很不便。於是決定歸入亞太這邊的日期,而在更改日期線的過程中自願喪失1230日。
這大概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時間移民」。但為了生活而甘與隔壁的孿生兄弟相差一天,又會造成一些不便。

1 則留言:

紙巾 提到...

崔生:
西藏友找到一個網上地圖,你上次去拉薩一到就被打回頭,上去網上參觀下,作為補償:

http://map.soso.com/?l=1582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