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100917五《U》:香港仍具優勢

原載《U》周刊2010年9月17日號


Foreign Policy》雙月刊

旗號:September / October 2010

售價:約$55

售賣點:灣仔海軍商場

網址:foreignpolicy.com

城市化如果是世界潮流,大小城市爭相造勢、攀比也就份屬必然。有關的調查多不勝數。勝出者沾沾自喜,失意者則引用其他調查來抗衡。

現在又多了一項。這本美國外交刊物與其他機構搞了個指標,以比較哪個城市更為「global(全球化)。本期公佈的結果是:

全球有一半人住在城市。人口由鄉村流入的潮流勢不可擋;

十大全球化城市裡,有五個位於亞洲的太平洋沿岸,排名依次是東京第2、香港第5、新加坡第8、悉尼第9、首爾第10

不止此,『金磚地區』的中國上海20、巴西聖保羅35、印度矽谷班加羅爾(Bangalore)正急起直追,世界重心由西向東移的趨勢方興未艾。

不過:紐約、倫敦、東京、巴黎仍穩居頭四名,薑仍是老的辣。

而且:十大裡,美國仍然佔了三個,除了王者紐約,還有芝加哥第6、洛杉磯第7

至於其他華人聚居點,三藩市12,多倫多14,北京15,上海20,台北39,吉隆坡48,廣州57,深圳62,重慶65

衡量的準則是:該城市影響其他其他地區的能力,說白了,國際影響力,特別是經濟。因此,東京雖在生活上對外國人並不方便,但憑著經濟實力穩居第三;排名第10的首爾甚至不是國際旅遊熱點,但SamsungLGHyundai的產品全球風行。三藩市則相信是靠鄰近的IT聖地矽谷而排名第12。與此相反,溫哥華雖然讓很多華人賓至如歸,但頭65名不入,甚為不值。

但若純粹講經濟,又很難想像,為何越南的胡志明市(前稱「西貢」)比深圳高一位。而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比重慶高一位,相信也氣煞被指角逐領導人王座的市委書記薄熙來。

該刊雖然推崇全球化,但其實有點大美國,對外主張強硬。說到底,對於這種調查,恐怕不能太認真。

《讀書》月刊

期號:20109

內地經久而不衰的思想型雜誌。一片字海、黑白印刷、標題深奧、不設網址已成為它的標記。這次配合上文,介紹即期擔綱的〈北京現代城市文化的傳統與變遷〉〈大城市的生與死〉。

隨著經濟特別是奧運的『改造』,『王城』市容三十年來的變遷,快過前兩個世紀。四合院現只餘下幾個樣板供憑弔。傳統的北京很快就只能在網上尋。而且,全國各地都在加快這種平房讓路給酒店、商廈和豪宅的『新陳代謝』,中國恐已無法還原。(@尚書房/$13

《南風窗》雙週刊

期號:201098-21

內地最敢言的時事雜誌之一。本期的封面故事《直面精神危機》從一個『茅山道士』一度風靡說起,道出了十三億人的困境,至少是瓶頸。雖然經濟繼續成長,但發展已到盡頭,再也難以摸著石頭過河。本期針對中國「物資豐富但物慾橫流,無所顧忌,政治信仰缺失」,認為「沒有大國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大國崛起」。具體來說,〈精神危機是最根本的危機〉〈國學拯救不了危機〉,最後專訪前港大校長王賡武,建議〈用兼容與開放化解〉。 (@尚書房/$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