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101001五晴:趕美需要一世紀


這次出門不是住酒店,可能要與博客暫別。

看美國眾院議長Pelosi宣佈人民幣制裁案以壓倒性比數通過時的mischievous笑容,選在共和國61週年前夕來投票,應該不是巧合。這加上日方在釣島事件上邊砌邊傾、右派騷擾中國遊客,北京過節低調,但用放衛星以示實力是明智的。節前放三日人,留下一個陪中國人過節,相信亦非偶然。

挪威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此時應已選定。近月有人為劉曉波造勢。中方據說曾施壓企圖封殺。但挪威適時公佈維族謀炸中國使館案案,以示並無偏袒。

揣測了總有一年,金正日的三子金正恩(當局公佈的漢名,取代此前的金正銀)終官式露臉。名義上的『社會主義社會』,進入21世紀後仍然世襲,也只有金家有這個臉。

但緬甸方面終於說,下月大選後會撤除對昂山素姬長達15年的軟禁。西方一直拿軍政府沒辦法,指中方庇護。現在大概見昂山逐漸過氣,於是放生。

最有影響的大報引述香港的icon作家說,他〈不反共只反中共〉。中共比今天的北韓、當年的紅色高棉更糟?反共也要用點腦,自曝其醜的話,反而益了共產黨。

有關釣魚島,日方起先不滿中方淩晨召見大使。昨報載,中方先於傍晚致電當時的日外相(現已換人),但未獲接聽,因此才有淩晨召見之事。但消息不是來自中方而是日方接近該前外相的人士。顯然為了修補關係,將責任推給已離職者。

畢菲特和蓋茨到中國勸捐,傳媒很俾面。但中國這方面的文化弱,想趕上美國恐怕要一個世紀。兩大首富把賺錢當作一種成就,不認為享受應與財富成正比。基督教裏耶穌身無長物、周遊行善的形象,在美英深入人心。但中國人實用主義強,拜神純為消災求福,缺少宗教的敬虔。相信要花費和展露財富才能彰顯成就、覺得滿足。此外當然還要留給後代,延續家族的威望和地位。美國人進大學後就離家自立,與父母只有感情上的聯繫,不期望有財富上的關聯。誠然,美國也有世襲的豪門。但社會上不以此為榮(除了個別參予公益的,例如肯尼迪家族),更以只知驕奢淫逸的富二代為恥。

據港報說,最近自爆有華裔女友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hekberg在加州矽谷附近租住一間很普通的屋子。後來三藩市的友人告訴我,他女友住在市內,在當地大學讀醫科。這家大學特長生命科學,但並非全面的名牌。香港的八十後只要有十分一的身家,已是會所常客,司機加保鏢夠開一台麻將,經常上八卦雜誌的封面。大陸在這方面就更離譜。開車撞死人,丟下幾十萬算數。像畢菲特、蓋茨、Zuckerberg這樣,只會被罵不懂得何謂人生的孤寒鐸。這也就是文明發展的差距。

奧巴馬當權後,第一次去美國。但聽說情況不樂觀。最近連新左的《明報》也有翻譯的文章咒他成為第二個卡特,也就是戰後罕見的一任總統。但卡特輸了無所謂,奧巴馬若一任就被踢下臺,肯定有人說:「都話左黑鬼系垃圾既啦!」他的壓力超大。

最後附上今天報上最有趣的圖片,摘自《蘋果》:內地雕塑家李冰2003年創作的〈傳承.狀態〉,放置在廈門的思北路口。突然走紅,因為使人想起「房奴」。如果來中環展出,當更轟動。(完)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赤柬雖然殺人無數,但不足十年便即亡國,不論;北韓除了一點威力成疑的核彈,影響力始終有限,而且說到底她不過是中共的打手 (雖不太聽話)。若論對 (現今) 世界 (負面) 影響大,還是中共獨佔鱉頭。

另外,中共改革開放後已經和原教旨共產主義「偏離」了,像長毛就是打着托派的旗號去反中共的。

總的來說,「不反共只反中共」,或許還是說得過去的。此人跟同年出生的李敖,都是年逾古稀仍言論出位,只是他和李敖立場相反,也不及李敖不可一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