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100108五紐約晴:第一個真正Made in China的和平獎

後補:此文是在紐約旅途上用iPad寫的。受Apple教主J0obs所限,只能用簡體。作為歷史見證,回港後不再轉換成繁體:  

离港将近一周,草了些笔记。但用iPad无法更新Google的博客,只好专为《都市》专栏而写。但刚得悉刘晓波「意料中」获诺贝尔和平奖,改用netbook留一个历史记录。
  说是「意料中」,因为事前大热,赔率创下新低。记得刘被重判十一年时,我就猜中国终于创造了第一个真正「Made in China 」的和平奖得主。
  此前的达赖十四世虽然是因为中国而得奖,但得奖时已流亡了四十年,不但已归化印度,而且严格来说是有关方面是借他来抗议中国对「六四」的处理,不完全是因为他为西藏的奋斗。
  至于文学奖的高行健,不但同样是流亡者,得奖时早已放弃中国国籍,归化法国。何况,他的流亡更多是个人的选择,而非实时的迫害,不能说是中国直接炮制的。
  只有刘晓波,不但是如假包换的中国公民,而且得奖显然与被判十一年有关。如果仅是发起《零八宪章》,虽然最终可能仍会得奖,但要排队,恐怕得等好几年。
  因此,创造第一个中国公民获颁和平奖的历史,绝对是中南海的功劳。中国十三亿人,藏龙卧虎,只要有志,总有人能够达成。只要政策对头,就无往不利。刘晓波得奖是政策「对头」的最佳明证。
  Good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