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花甲之年當醒醒!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09 22

人們一旦失卻是非,社會價值也就崩潰,距離社會崩潰恐怕也就不遠。

巡遊、煙花、電影⋯⋯還有電視,最近天天講的六十年來往事⋯⋯,共和國的大壽進入倒數階段,你是否覺得興奮?還是說,我應該反過來問,你是否「高興」?

因為不要說香港,即使內地也有些人,社會上愈是歌舞昇平就愈不高興。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令大多數人得益,但分配失衡,不少人活得比赤貧的時代更不開心。除了北京步行街有人無故傷人、新疆的維吾爾人懷疑有族人被整死這些看得見的事,還有成千上萬棲身城市陰暗角落的民工、在山溝裏被遺忘的農戶⋯⋯。他們在高增長中所分到的好處,遠遠不足以抵償市場化帶來的家變。一些妻離子散、喪失家園、申訴受阻、無法承受貧病重擔⋯⋯的邊緣人,選擇用突發新聞來表白。但以十三億人的基數,這類「身諫」多到令人麻木。社會矛盾與經濟同步成長,只怕一旦全面爆發,不可收拾。

年年飆升的GDP (國內生產總值) 顯然未能確保人民活得更開心。不僅底層,生活無虞的知識中產也有不少怨言。自由派不滿建政六十年後,中國仍然沒有自由、民主。因為,那是毛澤東號召全民推翻蔣介石時所作的承諾。因此,國民黨在大陸執政時的民主運動,今天在共產黨執政的大陸重演。只不過,當年的民運同情共產黨,今天卻反對;當年民運被國民黨打壓,今天改由共產黨來執行。

在政治上的另一端,急於擺脫上兩個世紀民族屈辱的左派高呼《中國不高興》(書名),認為今天的中國已足與美國平起平坐,嫌政府對外不夠強硬。更有人懷念 「平等」 「單純」的毛澤東時代,要求恢復馬列的「理想」。

與此同時,官方原有的精神價值先是因為極左而淪為反面教材,繼而被市場大潮衝垮。當局雖然很想重建管治權威,但人民上過反右、文革的當,不再相信口號,只相信自己。除了「發展就是硬道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些符合實用主義「國情」的鄧小平式經濟觀,沒有一種號召打得動國民。結果人人出盡八寶,只求發財。為了把頭三十年失去的時間搶回來,甚至不擇手段。在權力缺乏制衡、市場遠未完善下,黨官連同奸商巧取豪奪,造成今天經濟發展由失衡趨向失控的局面。

最近內地有小女孩當眾說,她長大後要當貪官。人們一旦失卻是非,社會價值也就崩潰,距離社會崩潰恐怕也就不遠。當局雖然明白把經濟發展當作唯一價值的副作用,但經過三十年的慣性,官商這兩大集團早已主宰了社會,政權的穩定受商界的利益裹挾。企業家可以入黨後,官商長遠來說更將融成一體,沒有上位者會以民為本。

無獨有偶,由於華爾街觸發的全球金融危機,西方也急於為美國主導的資本主義找出路。除了改革金融體制,希望不再只靠GDP來衡量經濟成就。的確,生活上有太多的質素不能用GDP來衡量。你看到遠處的青山覺得開心,可那值多少錢?GDP該怎麼算?

當此花甲之年,共和國應該醒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