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中共對分裂問題有新認知?

原載《信報》2009年7月20日〈兩地一撿〉專欄

  「人除了血緣,還有情感。可這血緣,有時候並不如情感可靠。」大陸的國共鬥爭劇集《人間正道是滄桑》第五十集,左傾的大家長臨終前對收養的中共烈士遺孤說。
  
本月上旬,烏魯木齊的民族騷亂導致近二百人死亡的同時,台海兩岸的執政黨在長沙稱兄道弟。

  在歷史上,國民黨與共產黨鬥得遠較維吾爾族與漢族慘烈。彼此以「匪」相稱,長年內戰造成的死傷以百萬計。台灣的獨派繼國民黨後當政,更致力「去中國化」,恨大陸就如疆獨恨漢人。大陸也不甘示弱,抬出飛彈,揚言武力攻台、強行統一。

  幸而國民黨的馬英九及時上「台」,挽回狂瀾。過去這一年,雙方一笑泯恩仇,初見良性互動,關係甚至好過北伐和抗日當年的貌合神離。相比之下,維漢之間缺乏血緣、利益和感情,看不出有轉圜的可能。

被迫同處屋簷下

  國共都是漢人,同種同文,漢人又重實利,台灣在經濟上需要大陸,大陸在政治上需要台灣。三則有感情。雙方的記憶雖然以恨為主,但至少在早期,打生打死的同時,也糾結家庭、師生、同窗、友儕甚至敵人之間複雜的心理。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結,最後成為雙方擱置恩怨的動力。

  但維漢在種族、語言、宗教上缺少共同點,而且固守本位,拒絕去了解對方。漢族作為在中華民族的大房,自視文化優越、人多勢眾,把維族當小房。照顧小弟只是為了避免分家,對祖先好交代。但小房與大房性格不同,執著於被大房欺負的舊賬,總覺得自己被迫同處一屋簷下。

  共產黨當權後,更多了一個問題。漢族本來就極重視物質,現在共產黨篤信唯物論,大陸變成雙重拜物。共和國歷經頭三十年的赤貧和動盪後,物極必反,把穩定致富當作唯一的價值。維族在物質上雖較藏族來得實際,但秉持伊斯蘭傳統,與經濟掛帥的漢族價值觀有一段距離。開放改革後,新疆在物質上日趨富裕,但維族傳統有邊緣化的可能。

  但又不能把責任都推給漢人。要說漢人在過去這一兩百年迫害甚至屠殺維人,則在此前的幾千年裏,維族的祖先突厥人也曾多次入侵中原,燒殺搶掠。同樣地,中國被列強凌辱過百年,美洲印第安人被歐洲殖民者屠殺,美國現任總統夫婦的非洲族人曾受美洲白人奴役,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日本侵華殺中國人……。這些歷史巨債不可能按今天的人權標準折算本息,而只能由受害者和加害者的後人以心比心,從道歉和悔過的角度出發達成和解,目的是為後世殷鑑,賠償受害者份屬次要。純從法律出發追討責任,反會令加害方擔心不勝負荷,負隅頑抗。國民黨在台欠下的二.二八「血債」,五十年後得到解決,為中華民族立下了良好的先例。

愈兇殘愈孤立

  這次最不用腦的是與維族同源的土耳其,將烏魯木齊騷亂稱為「種族滅絕」、揚言抵制中國貨。常人都明白,以今天中國參與國際的程度,不可能強制滅絕任何一個民族。用中國做文章,反而令人想起人類進入現代後,開種族滅絕先河的不是中國,甚至不是德國和日本,而是時為奧斯曼帝國的土耳其。一九一四到一八年間,信仰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導致至少五十萬名亞美尼亞東正教徒死亡。中國這次不回罵,反而請土耳其派人去新疆視察,令其更難下台。

  應付獨派,武力本來只能作為備而不用的王牌。但現在維族摻入伊斯蘭原教旨的暴烈色彩,加上土耳其亂開腔,反而方便了中國。恐怖組織接連呼籲殺中國人,胡錦濤私下大可以學美國已故總統列根說:我等你放馬過來!你愈兇殘就愈孤立,我就可以愈狠。

  上文提到國共複雜的感情,文前引述的劇集《人間正道是滄桑》(片名取自毛澤東的詩〈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有很巧妙的演繹。說也巧,千計武警在烏市強力維穩那一周,我聽友人介紹,追了兩套合共八十集×四十分鐘的國共鬥爭劇《人間》和《潛伏》(我看的是影碟。但全劇已無償上網,見video.sina.com.cn/movie)。後者歌頌中共間諜,娛樂性較強,但真正觸發思考的是前者。

  《人間》說的是國難時期一對兄弟出於理想,分別投身國共,當上了將軍,位居鬥爭前緣,你捕殺我的間諜,我策反你的特務。彼此洞悉脾性,既恨得牙癢癢的,但又惺惺相惜。加上要盡孝,不得不在父親跟前相見。內戰末期,兄弟各自帶兵決戰,在戰場上遙對。國民黨戰敗遷台後,兩人從此分隔,未再相見。

  戲裏有很多政治象徵,但不令人反感。大陸近年大拍國共鬥爭和抗日劇集,表面上是糾正以往把國民黨說成敗家子的宣傳,實際上是搞統戰。但文初的對白是一項突破。這如果代表中共看待分裂問題的新思維,有助於化解獨派死結。

  原話簡言之就是:感情高於血緣。中共以往搞統戰慣說血濃於水,而感情來自血緣。這對國民黨老人有用,但台灣至少有一半人不認同,港人受落的也不多。但其實新加坡與中國、英國與美國和澳洲,世上有血緣而分家的實例,俯拾皆是。同樣地,非洲人不能把美國黑人當兄弟,我們也不能把在西方成長的華裔當中國人。但也許擔心各省市都來獨立,中共以往堅持「同血緣就得同屋簷」。現在承認在國族認同上,感情比血緣更重要,才比較實事求是。之所有藏獨、疆獨、台獨,就是因為與漢人缺少感情。各族需要有真正的感情,而不是民族大家庭好好好的宣傳。

再建文化之橋

  就在文初說的兩岸論壇上,政協主席賈慶林當著民進黨人的面說,不能把「台灣意識」都當作「台獨意識」。換言之,只要不否定與中國的傳統關係,大陸可以容納地方意識。這其實也是港人的情形。當初回歸就有點像傳統婚姻。很多人不情不願,但拗不過家長,只好先洞房後培養感情。

  大陸現在不把地方意識當分裂,也就是承認台灣居民與大陸分隔了六十年後,已孕生了本身的認同。但有此認知後,仍須重建民間紐帶,才能避免感情關係再度割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建議兩岸再建文化之橋,其實也適用於西藏和新疆。以政策鼓勵移居藏區和新疆的漢人與當地人融和、建立紐帶,而不僅是發財致富,長遠來說才能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