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230228二傍晚:'Gormannesai'


    看日劇聽來的常用語,日語正式的拼寫是gomennasai'意思是「抱歉」。我記不住日語50音(假名,拼音字母),只能按日語發音寫成英文。
    年來每日上博,每日翻幾遍新聞,在海量裡挑想講的。下筆時逐字斟酌,長坐不起。加上疫情,gym班不時停擺,長時間只燒腦而不活體。生理上,燒腦又剛好最耗精力。近月坐完起身,常覺暈眩,上幾十級樓梯都腳軟,有時候連走路也有點搖晃。昨天就醫,就出了點狀況。至今仍覺虛弱。
    該停博了。以後或一周一兩次,也許只講日常瑣事,身外事一句起兩句止。盡量日間上,入夜後寫壓力太大。
    
    大勢所趨,港明天不得不要去罩。我也是時候約定家人,去院舍看看今年100歲的老母,給她祝個壽。老母已有好幾年未離開過老人專用的高背椅,不能拖到我自己也走不動的日子,雖然她應該也不認得我了。沒關係,人老在所難免。她已經比我強太多了。
    美國駐華大使、能源部、CIA…接連對華開炮。大使更身在東道國,對正主人開罵。近日搞到,連旅美國寶也懷疑受虐,要趕快接回家。美方不排除是:總統和外交部(國務卿)演白臉,讓下一級演黑臉。
    台灣在2.28前一天走了獨派大老辜寬敏,享年96;大陸走了開明派經濟學者厲以寧,享年92,都高壽。
    剛才開始看12集的《台灣犯罪故事》,想看看台灣刑偵劇的水準。多年未看台劇,一個藝人也不識。但竟然有一個藝人在月前看的《台北女子圖鑑》裡出現過。此人是從小長在台灣的英台混血帥哥Rhydian Vaughan(中文名:鳳小岳),但在戲裡演台灣的檢察官,亦即香港的律政司檢控官。台灣真的有台籍西方人當檢察官?
    大陸經常有視頻「秀」白人講普通話,介紹中國的山水美食,以示白人熱愛中國文化。但不知道有沒有白人(黑人當然也一樣)在影視裡擔當要角—除了演外企高管?
    今天有一則新聞對港人也許很重要:星洲 LZ〈中国要求法学院师生 坚定抵制西方三权鼎立、司法独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