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230226日晚17°C 67%:遊客來了,再勿過猶不及

    港追隨内地從抗疫中復常,不經不覺已3.5月。近日除了外出要戴口罩,已幾乎忘了3年來抗疫之苦。
    如今澳門搶先去罩,可信我們很快就不得不跟上。
    上週中去行西九,再見內地團,大都是中年,許是新退休人士。但舉旗的領隊冇乜神氣,與身後的團員離行離辣。旅遊業停擺3年,唔轉行無以為生。復常之初,充數在所難免。希望今春能迎回的熟手。
    我接著由西九經高鐵站去佐敦道、九龍公園去廣東道。
    高鐵站大堂已很熱絡,只差一些食肆未重開。華中回暖後,相信北上旅行就會很旺。清明、復活節更會爆棚。
    廣東道的名店段隨街可見拖喼的時尚青年。有冇2019年之前高峰的3成?香港這次重開後,最多可接納上次高峰幾成的高端客,不致於引發強烈的排外情?8成?如今縱有法律為定海神針,人們不敢去廣東道截擊拖喼客,但不等於心甘情願。
    內地客除了人多,對彈丸之地造成壓力,舉止也可以造成地域矛盾。抗疫3年下來,內地人來港作客,會否比疫前有所改進?記得胡錦濤時代,內地曾經、規勸文明旅遊。當時主要針對內地遊,例如守秩序,後來未再提。看內地每逢過年過節,一級景點萬人空巷,進退不能,秩序已算不錯。但這樣旅遊,我想九成港人寧可不去。這就是港vs內的差異。內地放人來港促進經濟是好事,但與港人較弱的承受力要取得平衡,以免贏了民生輸了民心。
摘自星LZ230226
    *最後值得一提:拜登02.24上美國3大全國電視台網的ABC說:〈习近平可能对中国气球飞越美国领空不知情〉。
    拜登所謂「不知情」應指氣球越入美境那一刻,亦即非預謀。但美方爆料,媒體通天後,中國領導人理應接到匯報。不過,氣球若本身無動力,靠氣流推動,即便知道越境,也無法令其盡快離境,只能聽天由命。當然,中方可通知美方:氣球越境,純屬不
可抗力,還望包容。
    相對俄攻烏一週年,氣球純屬茶杯風波。白宮看來也想讓其淡出。只不過,美方政府裡的鷹派和一些熱心堵華的媒體不放過任何可用的話題。
    哪些美媒最愛針對中國?看日前美軍P8偵察機載哪幾個媒體的記者到南海上空「採訪」即可知:CNN(右圖電視畫面,摘自星LZ230226)、NBC(美國3大無線電視網之一)、WSJ。那次飛行中,中方派戰機(右圖遠處的飛機)緊逼美機,喊話要對方立即離開,否則後果自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