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230224五晚22°C 64%:中國只怕又枉費心機

    中方今如言公布俄烏戰事立場書。但:
    1.由預告的領導人背書降為外交部署名,看來是保護領導人;
    2.一如中國外交慣例,12點建議除了停火、和談,主要是放諸四海皆准的善心原則。善良的話無人不識,但知易行難。敵對雙方的利益按例對立,彼此都想佔上風。誰來先讓一步?讓多少?換取什麼?
    就說停火吧,此刻的弱勢方自然想停火以喘息,但強勢方通常想乘勝追擊,增強和談的本錢。再說和談,先決條件是什麼?底線又是什麼?不用說,烏克蘭要俄軍先退出所佔的領土才肯談。但俄方打了一年,可能賠了幾萬官兵的性命、幾百億美元的軍費,肯放棄烏東的親俄地區,退回俄境?對國民如何交代?日前才說烏克蘭是「俄羅斯歷史上領土」的普統落得了這個面?
    中方絕對想俄烏和背後的美歐停火和談,恢復和平,回到重建發展的道路上。但按過往的習慣,中方絕不願意arm twisting,尤其是對自己的盟友。
    朝鮮問題的「六方會談」就是中方發起的。但北韓一旦覺得和談對它不利,就拉倒走人,回到發展核武、導彈的原路,比和談前更卯力。北韓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但中方似乎不想約束它,怕益咗美、日、南韓。總之,北韓今天的軍事行為,遠較六方和談前走得遠,中方昔日的好心付諸東流。看不出中方今天會勸俄羅斯退回到開打前。
    中方解決國際難題的外交思路,似乎跳不出孟子對梁惠王說:「王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的好心,借用馬克思派的語言,流於空想。好心絕對有必要,但要放在敵對雙方根本的利益下來達成。同樣地,如果有人勸中方單靠「仁義」來化解兩岸統一的死結,尤其是台獨的死硬,肯定也不會有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