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230225六晚15°C 58%:有話題冇懸疑的兇殺案


    港兇殺常見,但名人苦主罕見、而且是家暴,兇殘如斯。看報道完全是前家人一家恩將仇報,主謀更是前警長。連祈求死者RIP都講不出口。
    作為刑偵案,上述港案應已大致解決:一家4疑犯已落網。餘下純屬網上網下的八卦。
    博主退休無為,以警方偵緝兇殺的刑偵劇為消遣。頭幾年專看日劇,因為有些笑料,沖淡殺人的恐怖。但近年日劇變爛,多看英劇、北歐劇。講刑偵比日劇縝密,但偏noir。最著名的丹麥瑞典合拍劇《Bron》(橋),有人痛恨高官貪腐,「創意」到殺女官後腰斬,棄置於連接丹麥和瑞典的大橋上,在國境線上一截一國。後來,連資訊一向清潔的新加坡,也借星馬之間的界橋來翻拍,但減輕了noir味。
    過去這年,我一直覺得:不知是否疫情隔離下失業、無聊、抑鬱,罪案特多。黑幫斬人、酒毒危駕、運毒入境、非禮強姦、倫理兇殺+自殺…輪住上。而且犯案者無悔。社會心態是否變了?
    一般來說,犯罪只要不多到人心惶惶(我住過芝加哥、紐約,在這方面有點感受),決策者不太關注,最多是督促警方破案、檢方起訴。
最怕年來的重案成為風土病,疫去罪留,咁就大鑊。
    今午開始看加拿大的noir味刑偵劇《Three Pines》(右圖),講魁北克省虛構的村鎮Three Pines此起彼落的少女失蹤和兇殺案。2x55m一個單元。頭2集有Agatha Christe的佈局,但平民時代,由在職警探而非私家偵探破案。
    順應風氣,《三松鎮》加入了政治贖罪,以印第安原住民的苦難為背景。去年(?),加拿大傳出早期天主教會收容原住民的小學,性侵學童。不久前,教宗借訪加的機會,特地去當年的這種學校道歉。好像還有賠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