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230209四黃昏21°C 79%:安倍眼裡的大國領袖

    里程碑:美國NBA的LA Lakers(湖人)隊得分「大帝」James LeBron以出道以來累計得分38,390,打破退休前同樣為LA Lakers效勞的前輩Kareem Abdul-Jabbar持有的NBA個人得分紀錄。
    現在38歲的LeBron從Jabaar手裡接過這個歷史性獎項後,表示想再打2年。希望他如願。
    我不是籃球fan,只看過幾場LeBron。反而因為同輩,在學時看Jabbar較多,對他個人也知道得多些:身高7’2”,是NBA殿堂級人物裡最高的。但也正因此,與姚明同型,走動較慢,少上籃,而以離開籃框的鉤手來絕殺,謂之「sky hook天鉤」。Sky者,人够高,没有對手封得住也。
    但Jabbar真正有趣的是他的時代經歷。如假包換的美國黑人,本名Lew Alcindor。如今的阿拉伯姓名是因為:1970年代初,美國黑人不忿長期被白人歧視,致力另建民族認同(但不同香港的本土派,不搞革命求獨立)。當時不知怎的從中東、北非學來伊斯蘭教,在黑人青年裡掀起認祖歸宗的black muslim旋風。皈依者改用阿拉伯姓名,但國籍依舊。這就是Kareem Abdul-Jabbar的由來。
    當時另一個同樣改宗的是美國歷來最charasmatic的拳王Muhammad Ali,原名Cassius Clay。
    但未聞美國的黑回教徒是否遵從伊斯蘭的五功、齋戒…
    *今午中方罕見地公開反擊就美統日前有關中國主席「面對脆弱經濟等龐大問題,處境難以欣羨」的言論。
    無獨有偶,美統上述講話幾乎同一時間的2.8週三,去年7月遇刺身

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回憶錄(右圖摘自OD)出版。內容本於安倍2020年10月下台後接受的18次訪問。
    此書說,中國主席2018年前後與安倍會面時,不時脫稿講話,安倍覺得他權威增強。所說的話包括:「如果自己生在美國,不會加入美國共產黨,而會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
    至於俄統普京,安倍獲引述說:「看似冷淡,其實平易近人。」
    至於安倍受訪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安倍認為他不自視為西方世界的領袖,「將美中關係(只)視為貿易平衡的問題;將美俄關係僅視為國安問題」。言下之意,此人孤立地看待問題,沒有轉化的觀念。
    至於特朗普前任的奧巴馬,安倍說與他「只談工作,是那種難以建立友誼的人。」言下之意,極防範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