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230213一晚22°C 90%:23條24年先立對國民黨冇咁傷?

    *看放料者的身份,「23條23年不立法」說可信。而且講明因為台灣23年下半年開始為24年選總統和立委拉票,不想成為民進黨打國民黨的藉口。
    但李家超此前說最遲24年立法。果真,離台灣24年11月投票只有幾個月,留待24年立法豈非更不利藍營? 
    二十大後,陸方大力「統」台。但可信深明綠營死硬、藍營難望再執政。「統」是公告天下,我已盡人事,到時莫怪。
    麻煩的是台民變心,而且學會政經分離:地選重民生,丟給藍營,以便與對岸維持經貿,確保2400萬人的生計;央選決定政權、體制,政治壓倒一切,唯交綠營抗共。因此,22年地選藍營大勝不能視為24年大選的前奏。
    以上純屬我靠估。今後2年話唔定剛好相反,咁統一就冇死。
    *氣球事件越來越無聊:美方自擊落中國「間諜」大氣球(中國稱飛艇)後,每日擊落1個不明飛行物。最新的一個在美、加交界的五湖地帶,呈八角形。難道有人放中華八卦陣對美軍事基地落降頭?
    反過來,中方也在山東省沿海發現不明飛行物,準備擊落。中華智慧:「來而不往非禮也」?但希望下次不是在福建沿海基地附近。台海上空萬一見導彈,全世界都冇覺好訓。
    台灣至此也加入幫美國一把口說:數十次發現中國軍用氣球入侵領空。若此,此前為何不說,拖到美國逐漸無新意才來加入說。
    *土耳其7.8級地震後第一刻,死亡人數不到2,000時,WHO就說,實數可能是8倍。如今已遠超。清理幾千棟倒塌的樓房怕要一年,最終怕5萬唔少得。但WHO估得咁准,今後對其預測的公衛危機,絕對不能怠慢。
    *至於昨晚上載的ChatGPT本港實戰答案,我只有2個字:常理/行貨。
    就如我扮專家。有中年人問:點樣保持健康?答:早睡早起,工作時不時舒緩,經常運動,飲食依時,多菜少肉,少糖少鹽少油,不煙少酒,遠離毒品…。95%冇錯。
    但念深層,又唔能夠純粹以富裕社會知識階層的自大來嗤之以鼻。全球80億人,怕至少有10億人唔係耳熟能詳,我們覺得行貨,對這10億人仍然係公民社會的基礎。
    下一步應該問ChatGPT比較具體、細緻的問題。例如:請比較林鄭vs李家超的施政;你鍾意食燒鵝定燒鴨?點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