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230218六晚22°C 63%:葡國落閘. Where to?

    *看總書記02.16週四對一眾常委的總結性發言(以下撮取其定性用詞),內地抗疫應該是完成了:
    「疫策完全正確,措施有力,群眾認可,成效巨大,創人類文明史奇蹟。」
    今後除非病毒惡性變異,否則可以拜别「大白」矣。
    *由去年大約10月起,香港的抗疫路線與內地已基本一致。若此,上述的定性也適用於香港。今後全速谷番起經濟,盡少分心。若此,只要無人挑機,政治上會趨於平靜,法庭會盡量避免被炒作。
摘自230218MP
    *疫情3年下來,也許多了些國人想西遷。西方相信與病毒共存,萬一疫情再來,少些檢測、封控。
    若此,壞消息是:歐盟的愛爾蘭和葡萄牙擔心影響國安和住房,先後撤銷中國人最愛的買樓移民計劃。
    葡國門檻最低,大約400萬人幣,實施以來吸引了大約10,000個家庭,中國人佔一半(右圖)。很多人買樓丟空,每年飛來葡國延續移民簽證就離開。但400萬人幣對葡國基層不是小數目,大城市的房價被抬高,小市民被擠出市場,怨聲載道,於是收緊政策以「防華」。
    意料中,今後移民西方不得買樓後玩空城計,而要開業經營、僱用其國民。
    相對於收緊移民,中國旅客下月起入境歐盟免檢疫純屬復常,無大不了。
    *中國另一樣令人期待的是:主席據聞會在俄攻乌周年亦即下週二或三發表和平讲话。
    過去這年,俄攻烏既令中國得以思考他日萬一攻台的可能,也因為俄有違和平原則、仗又打得糟,加上美歐制裁兇,左右為難。
    戰事下週就進入第二年,烏統聲稱:不收回領土不和談。但美方這次精了,提醒烏統:克里米亞半島是俄方的紅線。言下之意,勿望收回半島,否則俄方難保不用核武,觸發大戰。俄方僱傭兵更說:這場仗還要打幾年。
    但中國急於追回疫情3年的延宕,很需要和平的環境,必須說服俄方避免擴大戰線。
    平心而論,過去這年,俄方仍有分寸:專攻烏東,但求將親俄地區分離出去,不碰烏西的親西方地帶。烏克蘭雖然不會接受,但烏東說到底是地緣和民族問題,就如中國遠離中原的藏人和新疆的非漢族穆斯林有異心,被外人借來分裂中國。
    何況要命的是:烏克蘭首都基輔是俄羅斯文化的源頭。今天的莫斯科是基輔文化~500年前北上發展起來的,令莫斯科這個徒弟總想與師父基輔同歸一屋簷。這就是普統去年2月出兵前發表萬言“出師表”的心結。因此,他不能容忍:烏克蘭加入北約,在基輔周圍架起導彈,對準莫斯科。
    且看中國領導人如何說開戰雙方以利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