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230220一晚20°C 70%:離大陸紅線還有多遠?

    台灣今起恢復港澳居民入境自由行。看錢份上?
    香港自2019街鬥年後,積極融入內地。近日緊隨中央派救援隊,赴強震後的土耳其救災。完成任務後,隨國家隊回國的安排,無不凸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特區政府也以英雄式凱旋,迎接為國完成對外任務的港隊回家。
    但港融入內地,也就難免被台灣排拒。近年綠營與美趨向「結盟」vs陸方「武嚇」惡性互動,兩岸關係冰封。這兩天才算有第一個省級陸官訪台。怕只是對陸恢復進口台農產的回應。
    陸方自去年10月底中共二十大至今,對台總的來說仍以規勸為主。但美方近日在台灣的「安全」問題上步步進逼,日方也首次不再只是從旁關注,表示將與美為區內的安全聯防。美日若繼續「主攻」,還差多少會觸及陸方的紅線?
    月前有報道說,19年至今遷台的上萬港人,住下容易,但很少獲頒永居權。表面上是移民界定不清、申請手續不明。但我猜還有2個不言於表的理由:1.遷台的港人多文青、職業上用中文的人,錢少,缺少台灣所需的專才;2.台灣恐共,生怕引入陸方的「木馬」。若此,港人遷台潮將到此為止。
    但台灣只是1-2小時機程,消費比港低,地方闊落,重人文關懷,適合生態環境的旅遊,很可以作為去日本、內地消費後的調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