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230202四晚19°C 80%:巴西决自毁其航母3.0

    230205後補:巴西官方說,已經在大西洋外海約350公里處、水深約5,000米的巴西專屬經濟區擊沉有關的航母。   
    230204
更正和補充:下文上博後翌日的230203看MP方知,原來:下述的航母1.有60年船齡,已退役:2.有毒的是60年前的建材,並非來自武器彈藥,故無法取走。
    厲害:巴西60年代初期已有航母,當時肯定是拉美第一強國。說不定是美國幫忙建造的,協助維持美國後院」的安全。但現在,巴西政局左搖右擺。現在左派上台,肯定不願意幫美國維持拉美的秩序。美國大概也不會幫忙解決這艘航母。
    以上的更正本應昨天上博。但昨天的博寫得太長,沒有時間更正此文,謹此致歉。
       
    巴西海軍要用魚雷擊沉本國在大西洋漂浮了5個月都無法泊岸的航母聖保羅號。原來,此航母的船體帶有有毒物質,連本國的港口都不讓它停泊。
    巴西月前才因為重演2年前的美國極右派衝擊國會事件,連日登上國際頭版。原因一如當時的美國:極右總統在大選中不敵左派挑戰者,有人不滿政府「變色」。但巴西這次據說警方上層與極右派同謀。幸虧軍方未介入,否則就是記憶中政變的第一大國。
    巴西以足球、森巴、嘉年華、第一大城里約熱內盧山頂的救世基督像、亞馬遜雨林、農產令人嚮往。但此外最出名的是里約滿山的貧民區,以及區內的犯罪率、非正常死亡率。隱約似乎有點像香港昔日的九龍城寨。據說,由於區內多童犯,少年犯罪照例無罪,當地的警察往往抓到童犯就拉到墻角處決了事。
    一艘航母怕要幾十億美元。中國軍力世界第三,都只有3艘。巴西應該更少。幾乎獨一無二的國防設備都保不住,多少可見這個國家的管治。
    巴西人是歡樂的民族,但恐怕只適合自己,外人在旁看看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