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230206一晚19°C 87%:開關日真正的大新聞

    本地今日的實時都是首日通關的搶鮮版。明日可信就會較今日順的、旺的(反過來逼的)。一周十日後,應該就會接近steady state。到時一上一落的人數、過關便捷度,方可作准。
    今日在交通交匯處已常見拖喼。
    唔講都知,商家一定對記者呻客唔多,媒體也樂得做大博點擊但係人都知,唔可能開關第一日就旺番嗮。利益方為咗谷政府開門無限制,必然係唔係都呻
    有趣的反而是:每年的02.06會唔會被定為通關日,以銘記過去3年來729萬人的ordeal?
    今日真正的大新聞是:反修例以来,47人同案,被告最多,囊括戴耀廷、黃之鋒、朱凱迪、岑敖暉等知名反對者的立會「初選案」開審。其中戴、黃、朱、岑等29人此前已認罪,其餘18人,近日再有2人認罪,餘下梁國雄、林卓廷、何桂藍等16人不認。
    我不諳法庭程序。但感覺上,16人逐一上庭對質,其中個別態度defiant,BBC、CNN肯定會炒。全案審結,會否要幾個月?
    引入國安法2.5年以來,社會穩定。想走的走,不走的要麼身有案,要麼收手。只有極個別帶點無厘頭的「抗爭。街鬥盲動顯已過去,冇人再buy。餘下還未審完的案子,為歷史作交代的作用多過警戒來者。歷史賬要算清楚,但在谷經濟補回3年損失的新時代,為現實作示範的意義已不大。
    *相對於全面開關、初選案開審,《給十九歲的我》茶杯風波而已。有媒體繼續炒,怕醉翁之意不在酒。感謝網友的enlightening。今晚上網遲,另抽時間再回覆。
    *即日的國際頭條,無疑是土耳其南疆毗鄰敘利亞北疆的地帶7.8級地震,近年罕見地強烈。此刻已知1,500人喪生。最終三幾千怕少不了,近年最嚴重。
    *Quote of the day: 97歲的星雲法師在台圓寂, 遺言「我沒舍利子」。盼熟悉佛教的網友告我:大師是否表示:不須隆重供奉和展示我的骨灰?這是否類似基督教說的“Dust to dus. Ashes to ashes.”?
    *香港放開後,與在港親友分隔了將近3年的海外港人湧回來。突然間,幾乎日日與回歸者飲茶食飯。係人都吐過去3年的苦水。人人都有本難唸的經,包括與家人、親友的生離死別。但也偶有開心的。例如坐困愁城,百無聊賴,被迫以習字,學畫、樂器、煮餸來打發時間,培養出興趣,發掘出才能。說不定,幾年後會爆出抗疫3年的一代藝術家、名廚。

沒有留言: